独家 > 正文

宜阳乔庄村:打好振兴“算盘”留住“原味”乡愁

2020-04-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张珂 韩燕飞)“咱村建设不一般,那是精打又细算,旧砖烂瓦砌花园,水缸磨盘变景观”,晴空丽日,宜阳县董王庄乡乔庄村里,一长溜整齐的车库房顶上,太阳能光伏板熠熠生辉,像给这个美丽的小村庄戴上了一串珍珠项链。宽敞干净的水泥路边,行道树绿油油;整齐排列的巷子,每条都有自己的名字,巷口设置专属小景观;家家门前小花坛里月季盛开鸢尾如锦,村支书乔二元指着村头用废旧轮胎刷漆以后做成的算盘雕塑,高兴地来了一段顺口溜,总结乔庄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用好创意、巧点子促使村庄颜值靓丽内涵丰富,“面子”“里子”双提升。

乔庄村开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伊始,资金短缺的拦路虎就摆在了眼前。“起初,只是组织村民先把房屋前后的杂物垃圾清理干净,废弃的猪圈、牛棚和厕所等拆掉,但没过多久,就清出一堆旧砖瓦、旧木料、水缸、磨盘,这些东西咋处理成了新问题。”乔二元说,就是在破解这个问题的时候,大家找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灵感——“变废为宝”。花小钱,办大事,村里一致通过了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搞建设的方案。

思路一转天地宽。村民家里清出的废弃物品,没想到都成了“宝贝”。旧砖瓦“上了墙”,成了村里农耕主题文化墙;村民常年不用的老水缸、老磨盘石碾经过创意组合,成了巷口的微景观;旧木料“变身”错落有致的篱笆,为家家户户圈起了满园春色;家门口杂草丛生的荒地整理变成了小花坛和小菜园;拆除废弃烟坑、违建厕所、圈舍等产生的建筑垃圾,经过精心挑拣,被最大限度重新利用,垒砌成了护坡;废弃的老村部被重新修缮,改成了村里的民俗文化馆,陈列出村民捐赠的老物件、老农具,保留了浓浓的“原味”乡愁;收集来的废旧轮胎和木料经过清洗上色“化妆”,打造成算盘雕塑放在村口处,寓意乡村建设和过日子都要“精打细算”......

就地取材、变废为宝,乔庄人用一个个巧妙创意、一双双勤劳巧手,以低廉的成本扮靓了美丽乡村,让原本样貌平平无奇的村庄不仅变干净、变整齐,更是变出了特色,变出了个性。

在贯穿村子东西的一派164个车库前,乔二元感慨良多:“别看现在俺村车库恁气派,以前这可是荒沟荒坡垃圾堆.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村里大变样,可村边的荒沟荒坡咋办?乔庄村创新“4+2”工作法,由群众代表核算成本,决定每户出资8000元,共投资200万元统一改造建设标准化车库,车库桂花为上下两层,数量为164个,正好覆盖村边荒坡,基本满足本村户均一个,平时除了放汽车,还能放农机农具等大物件,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同时,在车库顶安装屋顶光伏,每年为村集体创收27000元,既方便群众又富了村集体。

“咱这算盘还得打”,乔二元信心满满畅想着村庄未来的发展蓝图,荒沟栽上花树、果树,春天一到,满沟姹紫嫣红,不再是黄土裸露;每家每户的美丽庭院建设还有进步空间,要号召大家多养花多种树,这样才能让村里大处美,小处靓,处处都是好风光……乔二元说,未来,村庄建设还会继续遵循勤俭节约原则,积极发动群众,保留乡土味道,保存乡村风貌,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巧用资源,赋予美丽宜居乡村独特韵味。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宜阳 乡村建设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播带火宜阳“土宝贝”助力脱贫攻坚

    眼下,正是三乡大蒜上市的时节,蒜农们忙碌在田间地头,收获丰收的喜悦。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奔走在蒜田、街市,举起手机,现场直播带货,让屏幕对面千千万万的消费者直观感受新鲜大蒜从采收到筛选、包装的全过程。

  • 直播带火宜阳“土宝贝”助力脱贫攻坚

    眼下,正是三乡大蒜上市的时节,蒜农们忙碌在田间地头,收获丰收的喜悦。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奔走在蒜田、街市,举起手机,现场直播带货,让屏幕对面千千万万的消费者直观感受新鲜大蒜从采收到筛选、包装的全过程。

  • 宜阳县公安局城关镇派出所一周抓获四名犯罪嫌疑

    自宜阳县公安局党委安排部署亮剑行动以来,宜阳县公安局城关镇派出所精心组织、科学研判,仅一周时间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四名,用实际行动赢得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 宜阳县公安局安排部署旅馆业治安管理和防灾减灾

    为贯彻落实上级旅馆业治安管理、防灾减灾等有关工作部署,维护宜阳县社会治安安定,宜阳县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5月14日上午,在县公安局八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0年进一步提升旅馆业治安管理水平工作会议和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工作会议。

  • 宜阳消防员方珣:奋战“疫”线 做守护生命绿叶

    “我是党员,是消防员,家乡有难,越是急难险重,越要冲锋在前”。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面对严峻的防控任务,正在湖北武汉探亲的洛阳市宜阳县锦屏大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方珣主动请缨,加入“援汉突击队”。集结大会上,他的出征宣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