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儿子未满18周岁能否办理姓名变更?

2017-08-31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本期关注

  “我家孩子今年16岁,我在网上看国家规定这个年龄可以更改姓名,但我到户籍室询问被答复变更不了,难道我市规定申请人必须18岁周岁才可以办理?”近日,市民王先生通过洛阳网“百姓呼声”频道进行咨询。昨日,《洛阳晚报》记者走访发现,王先生对相关政策理解有误,只要材料齐全,均可办理姓名变更。

  -听您倾诉

  市民王先生家住高新区。6年前,他再婚与张女士组建家庭,当时张女士带着一个男孩小于。今年小于16岁了,在学校需要建档案,王先生便想趁此机会给小于更改姓名,让其随自己的姓。

  给小于更改姓名需要走哪些程序,王先生先在网上查找了解一番。29日上午,他跟张女士到所在辖区高新派出所创业路户籍室咨询相关事宜。

  “户籍民警说改不了,意思是好像我儿子未满18周岁无法办理,这跟网上的说法不一样。”王先生说,难道未满18周岁无法办理姓名变更吗?

  -所跑单位

  高新派出所创业路户籍室

  -跑腿经历

  昨日,记者与高新派出所创业路户籍室民警取得联系。“这是王先生理解错了。”户籍民警说,他们了解到王先生是离异家庭后,告诉对方,如果给小于更改姓名,还需要小于的亲生父亲到场提交部分材料,且给王先生看了省里的相关文件,并不是因为小于未满18周岁就不给办理。

  民警说,我市户口办理工作规范规定,6岁以下儿童变更姓名需要准备的材料有:父母书面申请;父母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被申请人户口簿;户口簿不能显示关系的,需提供出生医学证明。

  6岁以上人员变更姓名需要提交这些材料:书面申请报告(十八岁以下需父母共同提出申请,十岁以上未成年人需在申请书上签字按指纹);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的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未成年人变更姓名需提供父母结婚证,如户口簿上不能显示关系的,需提供出生医学证明;属单位职工的,需提前通报所在单位劳动人事部门,并由人事部门反馈回执;在校学生需提前通报所在学校,并由学校反馈回执;十四周岁以上变更姓名的,派出所需出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

  “办理姓名变更对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和严谨的工作,以免给被申请人的生活带来困扰与麻烦。”民警说,当所有材料准备齐全后,由户籍民警审核受理并录入电子档案,通知社区民警进行调查,出具调查报告。派出所所长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报县级公安机关,县级公安机关在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审批。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姓名变更登记:正在服刑或者被劳动教养的;正在接受刑事案件或者治安案件调查的;民事案件尚未审结或者尚未执行完结的;行政案件尚未审结或者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结的;其他不宜变更的。

  -诉求人评价

  记者将了解到的相关政策告诉王先生,王先生表示感谢记者帮忙。(洛阳晚报记者 魏巍 实习生 王帅辉 通讯员 傅晓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姓名变更 未满18周岁 洛阳晚报 户口簿 户籍民警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秋起,洛阳市困境儿童可免费享受12年教育

    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孤儿、重病重残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困境儿童可免费享受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的12年教育。对建档立卡的职业教育困境儿童,免除其学费,按照年生均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年生均2000元的标准发放“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

  • 河南困境儿童将享受12年免费教育 包括五大类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2017年秋季学期,我省将实现困境儿童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12年免费教育,孤儿、特困儿童、重病重残儿童、贫困家庭儿童以及其他困境儿童被列为保障对象。对建档立卡的职业教育阶段困境儿童,免除学费,按照年生均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年生均2000元的标准发放“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

  • 我省出台《实施意见》保障27万余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我省除了落实国务院制定的“对重病、重残儿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给予倾斜”等政策外,增加了“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纳入大病医疗补充保险覆盖范围”的规定,加大了医疗保障力度。

  • 班级微信群里 你招人待见吗?

    如果家长希望和老师深度沟通,不要选择班级群这个平台,当面问老师最好。为了照顾孩子们的感受,老师们也会尽量兼顾到每个愿意帮忙的家长,这也考验着班主任的管理、平衡、协调能力。

  • 今年年底,洛阳各城市区都将有24小时开放的城市书房

    户外广告更规范,交通秩序更井然,各城市区建成24小时开放的城市书房……昨日,我市召开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大会。所谓“四整治三提升”,是指户外广告、交通秩序、老旧小区和农贸市场专项整治,“书香洛阳”、美丽乡村建设、城市道路精细化管理“双修”专项提升。

  • 好消息!洛阳这三条路都要“长个儿”啦

    ●设计:本次规划滨河南路西起新街桥,东至东环路,全长3公里,设计红线宽60米,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两侧各设8米宽绿地。东环路跨洛河桥南立交:采用定向互通立交形式设立,滨河南路主线位于地下一层,慢行交通和转向交通位于地面,李楼桥位于地上一层,转向匝道位于地上二层。

  • 上海市场背后的记忆(下):老洛阳人对上海市场有份独特记忆

    上百大楼旁,曾经繁华的步行街已成为交通顺畅、方便居民出行的城市干道 在上海市场步行街1号院,我们见到了曾在人民照相馆工作的范金长,他是1975年退伍后来到人民照相馆工作的。

  • 洛阳市将对农贸市场进行专项整治

    4 禁止各类车辆进入市场交易区,市场应有专用停车位,市场经营户和消费者车辆停放整齐、管理规范 10 食品生产经营者制售食品,应做到生食和熟食分开,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11 市场内无违禁野生动物销售 (洛阳晚报记者 潘立阁)

  • 老人公园里蹭石头称能治病 医生:效果有限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公园里的树木作用大,老人蹭蹭效果佳”——老人靠着树干或树枝蹭后背、颈部和腹部。昨日,《洛阳晚报》记者联系上视频的拍摄者管晓,他说这段视频是他在西苑公园拍摄的,当时他看到许多中老年人在蹭树,很好奇,就拍了下来。

  • 上海市场背后的记忆(中):“过年在这儿买套衣服,全年出门很神气”

    1980年7月,上海市场百货商店开始改建,1983年年末,一幢方方正正、庄重雄伟的五层大楼竣工投用。因为服装款式新颖,颜色亮丽,这里成了引领洛阳潮流之地,这条街也被叫做自由街。天时:上百大楼开业时,市内的其他商场有的还是席棚吊顶,在硬件环境上落后于上百大楼。

  • 河边玩耍、垂钓有危险 防溺水这根“弦”要时刻绷紧

    眼下,我市处于主汛期末期,洛河蓄水量明显增加,不少原本裸露的河床重新被淹没,此前城区部分裸露河床上出现的“露天游乐场”现象已消失,但仍有一些垂钓者不顾危险,涉水到河心岛或浅滩上垂钓。

  • 重走丝绸之路第三季即将启程 这三件文物见证丝路历史

    驼铃悠悠,黄沙漫漫,一条丝绸之路,让东西方文明紧密相连。洛阳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枚金币出土于大名鼎鼎的安菩夫妇墓,从金币上的字样、图案可知,它来自东罗马帝国,铸造于该国皇帝福卡斯时代(公元602年至610年)。

  • 老城区苗南规划路下月完工 道北区域路网更完善

    24日上午,《洛阳晚报》记者在老城区苗南规划路建设工程的施工现场看到,该路段完成沥青铺设的长度已超过一半,现场工人正在加紧进行已铺沥青路段两侧人行道的铺装工作。赵庆峰说,苗南规划路贯通后,将打通金谷北路至经八路的快速通道,大大缩短周边居民的绕行时间。

  • 上海市场背后的记忆(上):“一说小伙儿住附近,亲事就能成一半”

    “那时候说媒,一说小伙儿住上海市场附近,亲事就能成一半”,蔡阿姨说,从中可以看出上海市场在洛阳人心目中的地位。为此,我市前往上海、广州等商业较发达的城市,动员这些城市的国有商业企业和私营商户内迁洛阳,支援洛阳的工业建设。

  • “涧西一小区楼下饭店油烟影响居民生活”续:直达楼顶的排烟管道已经安装到位

    “我家下面的饭店终于安上了直达楼顶的排烟管道,以后不用忍受呛人的油烟味儿了。(>>>新闻回顾)  王先生说,饭店在23日早上安装了直达楼顶的排烟管道,看到安装的情景,他和小区其他业主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为此事奔走一个多月,终于有了结果。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