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上海市场背后的记忆(上):“一说小伙儿住附近,亲事就能成一半”

2017-08-28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SQ2z1ii1.jpg

  20世纪80年代的上海市场百货大楼 (记者翻拍)

  编者按

  上海市场,一个提起来就能勾起无数洛阳人回忆的名字。在老洛阳人的心目中,它不仅仅是一个购物场所,还是“一五”期间全国各地支援洛阳的见证者,更是一个洛阳商业高度发展的代名词。上海市场的背后,有哪些历史故事?当时它为什么能一枝独秀,成为洛阳人心中时尚的购物场所?后来,它又为何逐渐被其他商圈超越?从今天起,本报将分上中下三篇,带您走进那段历史,为您讲述上海市场的起源和发展。

  核心提示

  近日,市城乡规划局网站上一则公示勾起了无数洛阳人的回忆——上海市场百货大楼要改扩建了!

  上海市场,是很多洛阳人抹不掉的记忆。曾经的上海市场是洛阳最繁华的商圈,小到孩子们爱吃的小零嘴儿,大到电视机等家用电器,人们都爱在上海市场买。上海市场的繁华您知道,可是洛阳为啥有个上海市场,这背后的历史您知道吗?现在,跟着记者穿越“时光隧道”,一起去看看吧。

  1、消息:上海市场百货大楼改扩建 将新增建筑面积4108平方米

  近日,市城乡规划局网站上发布《洛阳上百百货有限公司上海市场百货大楼改扩建项目公示》。该公示内容显示,此次改扩建,是在原有主楼和附楼之间的庭院区域,采用钢结构设为4层,建筑高度23.9米,新增建筑面积4108平方米。改造后的效果图、总平面图、剖面图、一层平面图、四层平面图也进行了公示。

  公示一出,就勾起很多人对上海市场的回忆:“小时候过年在上海市场买一套衣服,全年走路脚底生风”“当时的上海市场绝对是洛阳最繁华的地方,全洛阳市的人都来这儿逛”……

  2、骄傲:当年它在洛阳人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高?

  “一说小伙儿住附近,亲事就能成一半”

  近日,我们在上海市场北街看到,周边不少商铺因此次改造已搬离。顺着这条街向西走,今年50多岁的蔡女士正在后面的小巷子里,踩着一辆旧式缝纫机做活儿。蔡女士说,她退休后在这儿摆了个小摊儿,平时给人修裤边,换拉链。

  一聊起上海市场的历史,蔡女士停下手中的活儿,抬起头将眼镜往鼻梁下挪了挪,说:“上海市场,我十五六岁的时候就来这儿了。当年,那边是人民照相馆,那边是国泰服装店,那边有大新酒楼、大利饭庄,上海理发店就在这附近。上百大楼、步行街那都是后面的事情了……”

  “当年的上海市场呀,全洛阳人都爱逛。要是碰上大厂调休,厂休日的时候肯定是全家上街,购买生活必需品、照相理发、逛书店、去文化宫看电影……热闹着呢!”缝纫机发出的声音节奏分明,踏板一上一下,伴着蔡阿姨的讲述,我们仿佛也置身于当年上海市场的盛况中。

  “那时候说媒,一说小伙儿住上海市场附近,亲事就能成一半”,蔡阿姨说,从中可以看出上海市场在洛阳人心目中的地位。

  3、探源:为什么会叫上海市场?

  上海内迁洛阳支援建设的商店,多聚集于此

  上海市场的由来有着浓重的时代色彩。

  在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中有7项安排在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洛阳轴承厂、洛阳矿山机器厂、洛阳铜加工厂等大工业项目相继落户涧西区。为响应国家号召,十万多名建设者从全国各地奔赴洛阳,在涧西区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建设者们来到洛阳之后,如何做好后勤保障成了当时急需解决的问题。那时的洛阳商业网点主要集中在老城,离涧西太远,远水解不了近渴。

  大建设开始前后,我市因陋就简,陆续在涧西建设了国家市场、704工地门市部、703工地门市部等。1956年,我市在704工地门市部附近建设了一个占地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大型市场,同期建成的还有后来的广州市场。

  市场建成了,但缺乏商业企业的支撑,怎么办?

  为此,我市前往上海、广州等商业较发达的城市,动员这些城市的国有商业企业和私营商户内迁洛阳,支援洛阳的工业建设。1955年至1956年,上海、广州等地累计有商户3500人和17家工厂、88个商店的2717名职工响应号召陆续来洛。

  因从上海内迁来洛的大新酒楼、新源祥棉布店等几家商店落户在704工地门市部附近的大型市场里,因此这一市场被命名为“上海市场”。

  4、回忆:上海市场最初啥模样?

  有大片青砖红瓦的平房,井字形街道分出几大功能区

  从小在上海市场长大的市民冯平回忆,那时的上海市场还是大片青砖红瓦的平房,井字形的街道分隔出了几大功能区。中间门脸朝东,临近青岛路的大四合院形式的平房,是青年营业部。它的北边,依次有人民照相馆、新华书店、副食店、上海理发店、万国药房、粮店等。背后是上海大利饭店,饭店西南角还有一个寄卖店。

  冯平说:“我的父母1958年从山东来洛阳支援建设,当时我7岁,我的成长经历和上海市场的发展经历是连在一起的。”

  汽车的喇叭声、自行车的铃铛声、商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市民在车流人流中穿梭,在商铺前选购自己中意的商品;一家老小全部出动,买书、洗澡、理发、闲逛……还有修表店、无线电修理部、钢笔店、冷饮店、糕点部、花鸟店、镶牙店……

  上海市场曾经火爆到啥程度?当年引领洛阳时尚潮流的“自由街”是个啥模样?晚报记者之后将继续为您讲述,请您关注。(洛阳晚报记者 郭飞飞 实习生 刘璐瑶 文/图)

  (感谢市档案局、市方志馆、“永怀河洛间”微信公众号对本报道的支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第一拖拉机制造厂 洛阳晚报 上海 洛阳人 时光隧道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所省属院校生源计划尚有剩余 160分以上还有机会上专科

    8月14日,从省招办传出消息,全省普通高招录取既定工作已顺利完成。本次征集志愿的院校有10所,分别是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永城职业学院、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拖拉机学院、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许昌陶瓷职业学院、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 河南10所高校生源计划尚有剩余 超160分还有机会上专科

    8月14日,记者从省招办获悉,全省普通高招录取既定工作已顺利完成。本次征集志愿的院校有10所,分别是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永城职业学院、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拖拉机学院、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许昌陶瓷职业学院、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 “涧西一小区楼下饭店油烟影响居民生活”续:直达楼顶的排烟管道已经安装到位

    “我家下面的饭店终于安上了直达楼顶的排烟管道,以后不用忍受呛人的油烟味儿了。(>>>新闻回顾)  王先生说,饭店在23日早上安装了直达楼顶的排烟管道,看到安装的情景,他和小区其他业主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为此事奔走一个多月,终于有了结果。

  • 九都路继续东延 预计9月底直通安居路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洛阳市政集团获悉,九都东路东延工程正在攻坚施工阶段,预计9月底可直通安居路。其中,九都路启明南路至东环路段全长1.1公里,已建成通车;东环路至安居路段全长1.6公里,已完工1.2公里。

  • 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缴费开始 缴费期延长至10月31日

    ”市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凡市本级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包括退休、退职人员)均可自愿参加,年度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5元。在基本医疗保险和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外,如果参保人发生人身意外身故或致残,可获得最高赔付限额为10.8万元的赔付。

  • 涧西区一公厕建成半年多 至今仍锁着门不开放

    昨日,市民赵先生拨打晚报热线66778866称,涧西区秦岭南路一公厕已经建成半年多,至今还锁着门,不知何时开放供市民使用。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地,公厕位于秦岭南路广瑞家园小区斜对面,不过门上上着把锁,记者未见到管理人员。

  • 洛阳龙门站综合交通枢纽将新增一条配套南北通道

    近日,记者获悉,金城寨街伊洛路至站前西路段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预计9月底前正式通车,洛阳龙门站综合交通枢纽将新增一条配套南北通道。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路已具备通车条件,但路灯、交通信号灯等尚未安装到位,目前正在进行施工招标,该路预计9月底前正式通车。

  • 想养蛋鸡致富却被骗买了公鸡苗 身残志坚的她遇到了困难

    近日,在孟津县朝阳镇大姚凹村外的一块空地里,28岁的党晓红正给一群乌骨鸡喂食。2015年,晓红经人介绍认识了家住孟津农村也身患残疾的小姚,二人互相扶持,当年结为连理。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夫妻俩精心养育这些鸡苗,希望能靠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

  • 西干渠游园太康路至伊洛路段已具备开园条件 预计9月15日前正式开园

    昨日中午,虽然气温很高,但洛龙区望春门街西侧的西干渠游园内依然人气颇旺,不少吃过午饭的市民来到渠边散步、纳凉。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目前,西干渠游园太康路至伊洛路段已具备开园条件,照明、公厕等设施正在积极完善,预计9月15日前正式开园。

  • 饭店老板当年伸援手 员工如今不离弃

    每个月1000多元工资,独自抚养一双儿女,45岁的保洁员陈晓红日子过得很苦。陈晓红收拾桌子,老板史立君时不时地在旁打下手,偶尔帮她拨拨头发、擦擦汗;渐渐地,陈晓红变得开朗起来,有什么拿不定主意的事情,她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史立君商量。

  • 洛阳无人机限飞禁飞区域咋设定?来参考这份限飞图!

    如今,操作简单、智能化程度高的无人机为越来越多的旅行者所喜爱。近年来,“黑飞”无人机影响民航正常秩序的事件频发,为保障民航班机飞行安全,机场等地的一定范围内被设置为限飞禁飞区域。近日,我市一航拍团队在老城区附近的洛河某河段拍摄晚霞时,无人机被限飞区电子围栏卡住而失控坠河。

  • 嵩县3岁男童被卡3楼防盗窗 热心群众全力营救

    日前,一段视频在网上引起众人关注——在我市嵩县的一个小区,一个光屁股的3岁男孩儿被卡在3楼自家卧室阳台防盗窗上,大半个身子悬在半空。很快,被困孩子的母亲张女士匆匆赶回来,立即上楼开门,小区居民苗葫芦和谢海峰也紧跟着跑了上去。

  • 电子烟能帮人戒烟?戒烟门诊的医生这么说……

    “我最近买了根电子烟,是加烟油的那种,我本想靠它戒烟,结果听说抽电子烟对身体也有危害,就不敢用了。”史乃君说,不少希望借吸电子烟戒烟的吸烟者,后来因无法克服烟瘾等原因,大多又回老路上。

  • 市民12吨重景观石放市场不翼而飞 原是工人拉错货

    昨日,市民王先生拨打晚报热线66778866:我有块12吨重的景观石在新村花卉市场放着,突然不翼而飞了,我以为被偷了于是报警,谁知不久有人打我电话说“石头在他那儿,是工人拉错了”……  王先生在洛龙区新村花卉市场做了十几年奇石生意。

  • 洛阳街上有人发带追踪器的钥匙扣?谣言!

    近日,一则落款为“洛阳市公安局宣传办”的“防骗提示”,在市民的微信群、朋友圈广泛传播:“街上有人在发精美钥匙扣,那是追踪器……”  昨日,市公安局发布微博辟谣,称这是老谣言了。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