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老人高铁列车上突发心脏疾病 洛阳医生及时出手使其转危为安

2017-09-12  来源:洛阳晚报

  核心提示

  10日上午,在上海开往西安方向的高铁G1916次列车上发生暖心一幕:列车刚过苏州站不久,一位老人突发心脏疾病,危急时刻,同车一位医生第一时间施救,并守护观察1个多小时,直到老人转危为安。

  《洛阳晚报》记者了解到,救人的医生来自洛阳,是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任向阳。

  列车上,响起紧急广播

  昨日,任向阳介绍了事发当时的紧急情形。10日7时许,任向阳从苏州站上车返回洛阳,此前他在苏州参加了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神经病学学术大会。8时许,列车在行驶中发出一条紧急广播,称一位老太太突然心脏不适,情况危急,同车乘客中如果有医生,请前往老人所在车厢帮助施救。

  任向阳听到后,立即赶到广播中所说的车厢位置。病人是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表情十分痛苦。老人说,自己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准备从江苏苏州到安徽宿州的儿子那里,没想到刚上车没多久就感觉胸闷、上气不接下气,含了速效救心丸症状也没缓解,现在越来越难受。

  对症下药,老人转危为安

  任向阳根据现场诊断情况以及老人对既往病史的介绍,初步判断这一突发症状为急性冠脉综合征,严重时可能导致心肌梗死。幸运的是,老人还带有几种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任向阳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从她所带的药物中,找出扩张冠状动脉药和抗血小板药,在乘务人员的帮助下喂老人服下药。

  服药后不久,老人症状明显缓解,说话也比之前有力气了。任向阳建议她到最近的站点下车接受治疗,老人说感觉已经好多了,想到宿州和家人一起去医院。

  守护1个多小时,直至老人下车

  任向阳不放心,在老人身边守护观察了1个多小时,一直到列车抵达宿州站。

  下车前,老人对任向阳的悉心照料感激不已、一再致谢,车上乘客也对任向阳纷纷点赞。

  记者昨日还采访了解到,任向阳曾多次参加救治贫困儿童、健康公益讲堂等公益活动,荣获洛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洛阳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本报也对他的事迹进行过多次报道。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开展2017“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只要是能温暖到您的凡人善举,都欢迎拨打本报征集热线0379-66778866联系我们。

  征集结束后,在公开评选中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人物,授予洛阳“最美家乡人”称号及正能量奖金2000元;随后本报还将从中挑选突出人物,参与全国评选,获得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者,可获得正能量奖金1万元。(洛阳晚报记者 李新伟 通讯员 路书斋)

  相关链接

  入秋后,谨防心脑血管疾病“逞凶”

  任向阳介绍,入秋后天气转凉,心脑血管疾病易发,对于患者来说,平时应定期体检,并根据医生建议,通过药物控制好血糖、血压。而外出遇到紧急情况时,也要学会及时自救。

  ●随身携带药物,出现不适及时遵医嘱服用。

  ●出现不适症状,第一时间向最近的人呼救。

  ●年长患者外出最好有家人陪护。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任向阳 洛阳晚报 心脏疾病 急性冠脉综合征 医生建议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市西工区人行道、公交站台集中“洗澡”

    城市和家庭一样,旮旯处总是容易藏污纳垢。近日,西工区环卫局全面开展城市清扫行动,共组织1400名清扫保洁人员,出动100台次多功能洗扫车,对城区的主次干道,尤其是背街小巷、人行道、公交站台等区域进行全面洗扫,清洗后的路面焕然一新。

  • 王城公园猴子玩“越狱”乐坏游客

    昨日,市民马女士拨打本报热线66778866:我带孩子到王城公园动物园玩,看到一只猴子从玻璃房里“越狱”,身手敏捷地爬上爬下,可把游客们乐坏了。动物园工作人员闻讯赶到现场,确认“越狱”的猴子是松鼠猴,之前被关在灵长馆(俗称玻璃房)内。

  • 洛阳城市公厕如何建 欢迎您来提建议

    开栏语《城市区76座新建公厕月底前投用》,7日《洛阳晚报》头版头条这则民生信息被广泛关注。您想要什么样的公厕,我市现有的公厕您是否满意,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改善,您对城市公厕建设有哪些意见和建议,欢迎您来建言献策。

  • “种菜能手”有留计:自建“小菜园” 收获果蔬送四邻

    【适合春季播种的蔬菜】菠菜、小青菜、苋菜(喜热,最好在5月播种)、生菜、茄子、黄瓜、空心菜、韭菜、红薯苗、辣椒、番茄、丝瓜、南瓜、苦瓜、木耳菜等。【适合秋季播种的蔬菜】菠菜、花菜、大蒜、香菜、菜薹、萝卜、葱、莴苣、生菜、芹菜、豌豆苗等。

  • “停车难”困扰洛阳市民 有关部门:“共享车位”不再遥远

    近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城市都在试水“共享车位”这一新模式,通过提高停车位利用率缓解停车难状况,其实际效果颇佳。据介绍,目前,我市城区立体停车设施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不久的将来,我市立体停车设施建设会步入正轨,进入快速发展期。

  • 洛阳街头现新电车 网友:啥时候能坐上?

    随车的厂家工作人员说,这辆车是双源无轨电车,6日才从湖北托运到洛阳,一上路试验运行就赚了不少市民的眼球。“以前,电网故障,老电车会‘趴窝一条街’;线杆一脱网,我们就得下车费劲拽,安排车辆转移乘客。

  • 今秋桂花比去年香?专家:这不是错觉

    王城公园工程师马晓洁介绍,现在公园、道路沿线的桂花大多处于初开期,若温度湿度适宜,这些桂花最少能再香一个月。

  • 婚前一方用公积金贷款买房 婚后夫妻可共同还贷

     近日,市民于女士在洛阳网“百姓呼声”频道上咨询,她家的房子是丈夫婚前通过公积金贷款购买的,现在她想用自己的公积金和丈夫一起还贷,不知道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应该办理哪些手续?另外,如果提前还贷,是否有优惠?

  • “洛阳智慧公交”便民系统:及时掌握公交车行驶情况

    记者用手机扫码后,出现了一个名为“洛阳公交二维码”的页面,上面显示着与站牌相对应的公交线路。记者先后扫码体验了4路、21路等10余条公交线路的到站情况,扫码后显示的公交车实时位置和预告的到站时间,跟实际车辆到达情况基本吻合。

  • 中州中路人民西路至人民东路段南半幅非机动车道将围挡施工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受地铁1号线周王城广场站交通疏解、苗木迁移工程影响,自10日(周日)起,中州中路人民西路至人民东路段南半幅的非机动车道及部分人行道将围挡施工,余下的部分人行道将改为西向东方向人非混行道路。原有机动车道不变,路段通行规则不变,路口信号灯放行规则不变。

  • 发放公益车贴 洛阳800辆出租车愿为“让行”代言

    在此次活动中,市运管局共筛选出800辆文明示范车,除了昨日到达现场的车辆,其余车辆也将领取并贴上“让行车贴”。西工交巡大队九都路王城大道岗(九都路与王城大道交叉口交警岗亭)

  • 洛阳上清宫森林公园新添5.2公里自行车道

    待到秋季赏叶树木“换装”,自行车道两侧将更美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老城区获悉,近日,位于定鼎北路与魏紫路(原道北五路)交叉口东北侧的上清宫森林公园内,新添了一条可供市民休闲、健身的5.2公里自行车道。上清宫森林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自行车道位于公园中部,是在园区原有道路基础上依照地势改造而成的。

  • 洛阳83万老人享受“空中问诊” 足不出户就可看病

    从数据来看,老人们通过空中问诊,咨询较多的是心内科、骨科、神经内科疾病的诊治。河南大进律师事务所律师谢亮表示,分家协议是指父母与子女就家庭共有资产分配、债务承担、老人赡养等事项进行约定的家庭协议。

  • 洛阳市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

    今后,委员会将主要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论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调查方案的论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的推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的评审等。

  • 洛阳城市区76座新建公厕月底前投用

    男、女公厕分设在左右两侧的房间内,其中女厕设有16个厕位,男厕设有8个厕位,每个厕位都是独立隔间,设有挂钩、搁物板等。“第三卫生间”中的一组“亲子坐便”,造型很萌,并配有成人洗手盆、儿童洗手盆、婴儿护理台、宝宝椅,可谓功能强大。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