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洛阳智慧公交”便民系统:及时掌握公交车行驶情况

2017-09-08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a4RCUo3J.jpg

  市民在体验扫码查看公交车到站信息

  往常坐公交车,一些市民会遇到两种烦恼:一是要乘的车左等右等都不来,为继续等还是换乘而纠结;二是上车后发现没零钱,要找别人帮忙兑换。今后,类似烦恼将会被一个二维码消除。

  昨日,有市民在中州路上一些公交站的广告牌上看到一个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就能查看公交车的实时位置和到站时间。这到底是什么二维码?《洛阳晚报》记者为您打探。

  新奇:以前等公交车心急“车咋还不来”,现在扫码就知车到哪儿了

  王先生昨天在中央百货商场前的公交站等车时发现一个二维码,他说,二维码被印在广告牌的海报上,不少候车的人都觉得很新奇,掏出手机扫了扫,结果还真让人挺意外。

  “以前等公交车有点像碰运气,不知道它还有多远,啥时候会来,经常会等得心急。扫了这个二维码,就知道公交车到哪儿了,真不错。”王先生说。

  记者来到周王城广场东公交站,看到广告牌上的海报上,“公交多久到,一扫就知道”10个大字很是醒目,海报中间是一个手机屏幕样式图案,图案上印着几条公交线路和“洛阳智慧公交”字眼,其旁边就是二维码,二维码下方印着两行字:“无需下载APP,无需关注公众号,手机扫一扫,公交位置全知道。”

  体验:扫码显示的车辆行进情况跟实际相符

  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二维码?它都有啥功能?

  昨日11时许,记者辗转联系上了相关研发公司的负责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李亚涛说,这个二维码准确的称呼为“洛阳智慧公交”便民系统,他们受市公交集团委托负责该系统的研发。该系统自2015年11月开始研发,经过一年多的设备安装、数据采集、调试,于昨日正式上线。

  “该系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GPS定位系统技术,在市区每个公交站点增设一个相对应的二维码,市民通过扫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公交车辆的实时位置和到站时间,与同类产品相比,它的优势在于不需要下载APP,节省手机内存和流量,操作相对简单。”李亚涛说。

  随后,为印证该二维码的效果,以及车辆到站时间的准确度,记者进行了扫码体验。

  记者用手机扫码后,出现了一个名为“洛阳公交二维码”的页面,上面显示着与站牌相对应的公交线路。记者先随机点开一辆由西向东方向行驶的18路公交车,看到页面上显示“票价1元,2站后到达,约5分钟”。等车期间,记者进行计时并不断刷新页面,当18路公交车进站时,用时的确为5分钟左右。

  记者又点开一辆由西向东方向行驶的101路公交车,这辆车马上就要进站,此时页面上显示的内容为“票价1元,1站后到达,约0分钟”。

  记者先后扫码体验了4路、21路等10余条公交线路的到站情况,扫码后显示的公交车实时位置和预告的到站时间,跟实际车辆到达情况基本吻合。

  李亚涛说,有了这一系统的帮助,市民在候车时,可根据公交车到站距离和用时长短情况,及早做出线路调整,选择更为合适的乘车线路。

  预计:3个月内实现市区全覆盖,年底可扫码支付公交车费

  记者从该研发公司了解到,昨日,该公司只在中州路西关至七里河段两侧公交站广告牌上布置了“洛阳智慧公交”便民系统二维码,涉及公交站点12个(南北向各6个),各站点根据公交线路的多少布置了1个至3个不等的二维码,共计24个。接下来,他们将陆续扩大该系统二维码的布置范围,争取3个月内实现市区公交站点全覆盖。

  此外,李亚涛说,他们已在市区所有公交线路的车辆上安装了相关定位技术设备,并均已完成调试。该系统除了具有查询功能,还有线上扫码支付功能,此功能预计年底启用,届时市民只需要将付款二维码对准安置在公交车上的扫码设备,即可完成车费支付,省去了准备零钱的麻烦。

  “二维码技术已经深深融入我们的生活,我们想做的就是借助二维码技术,让大家的出行生活更便捷。”李亚涛说。(洛阳晚报记者 张庆旭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晚报 公交线路 公交车到站 公交站点 公交车辆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秋桂花比去年香?专家:这不是错觉

    王城公园工程师马晓洁介绍,现在公园、道路沿线的桂花大多处于初开期,若温度湿度适宜,这些桂花最少能再香一个月。

  • 婚前一方用公积金贷款买房 婚后夫妻可共同还贷

     近日,市民于女士在洛阳网“百姓呼声”频道上咨询,她家的房子是丈夫婚前通过公积金贷款购买的,现在她想用自己的公积金和丈夫一起还贷,不知道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应该办理哪些手续?另外,如果提前还贷,是否有优惠?

  • 中州中路人民西路至人民东路段南半幅非机动车道将围挡施工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受地铁1号线周王城广场站交通疏解、苗木迁移工程影响,自10日(周日)起,中州中路人民西路至人民东路段南半幅的非机动车道及部分人行道将围挡施工,余下的部分人行道将改为西向东方向人非混行道路。原有机动车道不变,路段通行规则不变,路口信号灯放行规则不变。

  • 发放公益车贴 洛阳800辆出租车愿为“让行”代言

    在此次活动中,市运管局共筛选出800辆文明示范车,除了昨日到达现场的车辆,其余车辆也将领取并贴上“让行车贴”。西工交巡大队九都路王城大道岗(九都路与王城大道交叉口交警岗亭)

  • 洛阳上清宫森林公园新添5.2公里自行车道

    待到秋季赏叶树木“换装”,自行车道两侧将更美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老城区获悉,近日,位于定鼎北路与魏紫路(原道北五路)交叉口东北侧的上清宫森林公园内,新添了一条可供市民休闲、健身的5.2公里自行车道。上清宫森林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自行车道位于公园中部,是在园区原有道路基础上依照地势改造而成的。

  • 洛阳83万老人享受“空中问诊” 足不出户就可看病

    从数据来看,老人们通过空中问诊,咨询较多的是心内科、骨科、神经内科疾病的诊治。河南大进律师事务所律师谢亮表示,分家协议是指父母与子女就家庭共有资产分配、债务承担、老人赡养等事项进行约定的家庭协议。

  • 洛阳市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

    今后,委员会将主要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论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调查方案的论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的推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的评审等。

  • 洛阳城市区76座新建公厕月底前投用

    男、女公厕分设在左右两侧的房间内,其中女厕设有16个厕位,男厕设有8个厕位,每个厕位都是独立隔间,设有挂钩、搁物板等。“第三卫生间”中的一组“亲子坐便”,造型很萌,并配有成人洗手盆、儿童洗手盆、婴儿护理台、宝宝椅,可谓功能强大。

  • 洛阳对新当选院士重奖100万 高层次人才享优惠政策

    对于全职引进和新当选的院士等顶尖人才,市财政每人给予100万元的奖励补贴,在岗期间每年给予5万元津补贴。鼓励人才集聚的产业园区利用自用存量用地建设人才公寓,对引进的重点院所、科技孵化器给予人才租赁住房支持。

  • 押金“秒退”变难退 洛阳酷骑用户很窝火

    接到市民求助后,记者上网查到,从上月中旬开始,沈阳、长沙、兰州、合肥等地相继出现酷骑单车押金难退问题。今年3月,酷骑单车进入洛阳时,本报记者曾进行体验,当时提交退押金申请后,298元很快就返还了。

  • “洛阳上百年皂角树折断”续:断枝已清理完毕 折断主枝复原位

    天,高新区城市监察管理局绿化科与高新区辛店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到场,对该树采取补救保护措施。随着时代发展,一些问题逐渐浮现,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任务变得越来越艰巨:  1.立地环境差,树身周围的空间被侵占;

  • 奇!小伙路上“偶遇”自己被盗摩托车

    近日,市民小李拨打本报热线66778866:前段时间我的摩托车被偷了,我一直把备用钥匙带在身上,想着哪天能跟我的车“偶遇”,没想到还真碰上了,民警后来帮我追回了车。西工派出所民警刘银堂赶到现场,核实摩托车确实是小李的后,和他一起在附近蹲守,等待偷车贼现身。

  • 洛阳一批事业单位岗位招聘 有兴趣就快快行动吧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瀍河区、洛宁县分别公布一批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信息,共招聘人员120人,有兴趣的市民快快行动吧。报名方法:采取考生个人网上提交报名信息、上传照片、缴费的方式进行,不接受现场报名,每人限报一个岗位。

  • 中州路多个路段通行规则有变,出行请多留意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受地铁一号线解放路站、青年宫站、杨湾站建设工程影响,中州路相关路段正在局部封闭施工,请您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和时间。

  • 许昌:7路公交线路下周一前将调整

    8月31日,记者从市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处获悉,7路公交线路下周一前将进行调整,原东端终点将官池站东移1公里,线路总长度增至21公里。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