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洛阳城市公厕如何建 欢迎您来提建议

2017-09-11  来源:洛阳晚报

  开栏语《城市区76座新建公厕月底前投用》,7日《洛阳晚报》头版头条这则民生信息被广泛关注。事实上,新建、改建、开放沿街单位公厕……近年来,我市针对公厕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革命”,这76座公厕本月底全部投用后,城市区的公厕将达到666座。

  然而,公厕在建设过程中屡屡暴露选址难、供需不平衡、建了拆拆了建、公厕标准良莠不齐的问题,这个服务于人民的“方便之门”应当怎么开,开在哪儿,怎样开更方便,今起,本报特开设《“公厕革命”:方便之门如何开》栏目,与大家共同探讨。

cmbXlTo6.jpg

  公厕越来越漂亮,周边环境也越来越好

  核心提示

  城市区76座新建公厕本月底前投用,届时城市区公厕总数将达到666座。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我市进行了多次“厕所革命”,从修建城市公共旱厕到水冲公厕,从建设二类公厕到“景观公厕”,如今公厕中还多了第三卫生间、Wi-Fi……公厕建设从“刚需型”走向“改善型”。根据规划,到2020年,城市区新建公厕将达到789座(含附属型公厕)。

  1 从“一间破屋一盏灯”到“方便之门遍地现”

  俗话说“人有三急,如厕第一”,可见小小的厕所影响却不小,受到市民的高度关注也在情理之中。这不,有人专门为我市公厕变化创作了两条顺口溜:一条是“一间破屋一盏灯,苍蝇蚊子乱嗡嗡,闻着气味能找到,方便之后无水冲”;另一条是“新型公厕真方便,通风排水全实现,行走百米能看见,方便之门遍地现”。

  这两条顺口溜正是我市几次“公厕革命”最好的体现。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诸多城市居民还在使用各自的旱厕,旱厕不便管理很容易污染环境、危害市民健康。因此,首次“公厕革命”着力于消灭居民家中的旱厕,修建城市公共旱厕,当时,城市公共旱厕一度占到城市厕所总量的80%左右。

  随后几年,城市公共旱厕结构简单、破旧失修、污染环境的弊端显现,在1996年至2000年,我市再次掀起“公厕革命”,制订了科学规范的《环境卫生发展规划》,集中建设水冲公厕210座。

  第三次“公厕革命”要追溯到2006年前后,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我市对公厕进行了一次全面升级改造,在公厕质量上进行了一次大跨越,首次引入分类制,城市二类公厕达到155座,占总数的45.3%。同时,按照建设部每公里3座至5座公厕的建设要求,城市公厕总数达到510座,4000多座家用旱厕被彻底消灭。

  从2010年至今,我市持续进行着第四次“公厕革命”,3年间对323座公厕进行了提升改造,陆续新建352座公厕,并对公厕的相关设施进行了升级。古建筑旁的公厕为仿古风格,公园里的多为现代风格,一批“景观公厕”成为洛城一景。

  今年,新建的76座公厕中多了许多“新面孔”:第三卫生间、Wi-Fi、牡丹元素装饰……这些便民细节似乎预示着又一次“公厕革命”的到来。

  2 公厕建设从“刚需型”走向“改善型”

  一次3角、一次5角……这种收费公厕几乎在我市绝迹,公厕建设也走上了从“刚需型”到“改善型”之路。

  2006年,我市对免费开放水冲公厕改造的设计原则是“卫生、适用、经济”,厕内卫生设置的标准不高,公厕内设施普遍存在隔板老化脱漆、门窗破损、墙壁脱落,延时阀、洁具、水龙头等配件损坏,便器漏水,衣帽钩、手纸架、烘手机、纸篓、面镜丢失等问题。

  2010年,我市对公厕提升改造的内容倾向改善条件:全面改造内部设施,更换破损、老化设施,增加通风、采光设施,改造一批“亮点”公厕。园林系统和城中村自备井供水的公厕也在此次改造范围之内,改造中还对独立式公厕外墙进行粉刷整修,按照统一色调、统一标志、与周边环境谐调的原则进行美化。

  今年,我市新建的76座公厕更是提高了公厕舒适的标准。涧西区龙裕路国家大学科技园旁边有一个新建成的公厕,配套设施让市民大呼舒适:面积150平方米、空调、饮水机、无线网络、有线电视、排椅、茶几、储物柜、第三卫生间、残疾人卫生间、婴儿护理台、宝宝椅、洗手池、洗手液、厕纸……

  “未来,公厕的建设原则为厕随人走,即根据城市发展的方向在人流密集的地方优先设置,公厕建设标准也将逐步提升。”市环卫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星级公厕”是更高标准的公厕建设要求,需要配建老年人厕位、残疾人厕位及母婴独立卫生间;四星级、五星级厕所全年室内温度在23℃至26℃,三星级厕所室内温度则随季节变化调节,达到较舒适的温度。未来,我市的公厕都将逐步“上星”,让“方便如厕”变为“舒适如厕”。

  3 来说说您想要什么样的公厕

  据世界厕所组织统计,女性上厕所平均时间为89秒,男性为39秒,女性所花时间约是男性的2.3倍。人每天要上6次至8次厕所,一年约上2500次。由此可见厕所对每个人的重要性。

  根据规划,到2020年,城市区新建公厕将达到789座(含附属型公厕),公厕总数量将达到1374座。

  您想要什么样的公厕,我市现有的公厕您是否满意,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改善,您对城市公厕建设有哪些意见和建议,欢迎您来建言献策。

  自即日起,您可拨打本报热线66778866,或在洛阳网、本报官方微信等平台相关报道下留言。我们将与市规划部门和环卫部门共同探讨我市公厕建设之路,说不定下一座公厕就是您设计的,说不定您的想法将被写进新的公厕规划里。(洛阳晚报记者 连漪 实习生 陈宁/文 记者 张斌/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晚报 公厕建设 城市公厕 革命 我市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种菜能手”有留计:自建“小菜园” 收获果蔬送四邻

    【适合春季播种的蔬菜】菠菜、小青菜、苋菜(喜热,最好在5月播种)、生菜、茄子、黄瓜、空心菜、韭菜、红薯苗、辣椒、番茄、丝瓜、南瓜、苦瓜、木耳菜等。【适合秋季播种的蔬菜】菠菜、花菜、大蒜、香菜、菜薹、萝卜、葱、莴苣、生菜、芹菜、豌豆苗等。

  • “停车难”困扰洛阳市民 有关部门:“共享车位”不再遥远

    近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城市都在试水“共享车位”这一新模式,通过提高停车位利用率缓解停车难状况,其实际效果颇佳。据介绍,目前,我市城区立体停车设施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不久的将来,我市立体停车设施建设会步入正轨,进入快速发展期。

  • 洛阳街头现新电车 网友:啥时候能坐上?

    随车的厂家工作人员说,这辆车是双源无轨电车,6日才从湖北托运到洛阳,一上路试验运行就赚了不少市民的眼球。“以前,电网故障,老电车会‘趴窝一条街’;线杆一脱网,我们就得下车费劲拽,安排车辆转移乘客。

  • 今秋桂花比去年香?专家:这不是错觉

    王城公园工程师马晓洁介绍,现在公园、道路沿线的桂花大多处于初开期,若温度湿度适宜,这些桂花最少能再香一个月。

  • 婚前一方用公积金贷款买房 婚后夫妻可共同还贷

     近日,市民于女士在洛阳网“百姓呼声”频道上咨询,她家的房子是丈夫婚前通过公积金贷款购买的,现在她想用自己的公积金和丈夫一起还贷,不知道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应该办理哪些手续?另外,如果提前还贷,是否有优惠?

  • “洛阳智慧公交”便民系统:及时掌握公交车行驶情况

    记者用手机扫码后,出现了一个名为“洛阳公交二维码”的页面,上面显示着与站牌相对应的公交线路。记者先后扫码体验了4路、21路等10余条公交线路的到站情况,扫码后显示的公交车实时位置和预告的到站时间,跟实际车辆到达情况基本吻合。

  • 中州中路人民西路至人民东路段南半幅非机动车道将围挡施工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受地铁1号线周王城广场站交通疏解、苗木迁移工程影响,自10日(周日)起,中州中路人民西路至人民东路段南半幅的非机动车道及部分人行道将围挡施工,余下的部分人行道将改为西向东方向人非混行道路。原有机动车道不变,路段通行规则不变,路口信号灯放行规则不变。

  • 发放公益车贴 洛阳800辆出租车愿为“让行”代言

    在此次活动中,市运管局共筛选出800辆文明示范车,除了昨日到达现场的车辆,其余车辆也将领取并贴上“让行车贴”。西工交巡大队九都路王城大道岗(九都路与王城大道交叉口交警岗亭)

  • 洛阳上清宫森林公园新添5.2公里自行车道

    待到秋季赏叶树木“换装”,自行车道两侧将更美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老城区获悉,近日,位于定鼎北路与魏紫路(原道北五路)交叉口东北侧的上清宫森林公园内,新添了一条可供市民休闲、健身的5.2公里自行车道。上清宫森林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自行车道位于公园中部,是在园区原有道路基础上依照地势改造而成的。

  • 洛阳83万老人享受“空中问诊” 足不出户就可看病

    从数据来看,老人们通过空中问诊,咨询较多的是心内科、骨科、神经内科疾病的诊治。河南大进律师事务所律师谢亮表示,分家协议是指父母与子女就家庭共有资产分配、债务承担、老人赡养等事项进行约定的家庭协议。

  • 洛阳市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

    今后,委员会将主要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论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调查方案的论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的推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的评审等。

  • 洛阳城市区76座新建公厕月底前投用

    男、女公厕分设在左右两侧的房间内,其中女厕设有16个厕位,男厕设有8个厕位,每个厕位都是独立隔间,设有挂钩、搁物板等。“第三卫生间”中的一组“亲子坐便”,造型很萌,并配有成人洗手盆、儿童洗手盆、婴儿护理台、宝宝椅,可谓功能强大。

  • 洛阳对新当选院士重奖100万 高层次人才享优惠政策

    对于全职引进和新当选的院士等顶尖人才,市财政每人给予100万元的奖励补贴,在岗期间每年给予5万元津补贴。鼓励人才集聚的产业园区利用自用存量用地建设人才公寓,对引进的重点院所、科技孵化器给予人才租赁住房支持。

  • 押金“秒退”变难退 洛阳酷骑用户很窝火

    接到市民求助后,记者上网查到,从上月中旬开始,沈阳、长沙、兰州、合肥等地相继出现酷骑单车押金难退问题。今年3月,酷骑单车进入洛阳时,本报记者曾进行体验,当时提交退押金申请后,298元很快就返还了。

  • “洛阳上百年皂角树折断”续:断枝已清理完毕 折断主枝复原位

    天,高新区城市监察管理局绿化科与高新区辛店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到场,对该树采取补救保护措施。随着时代发展,一些问题逐渐浮现,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任务变得越来越艰巨:  1.立地环境差,树身周围的空间被侵占;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