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洛阳这个地方村民住院不仅能报销 每天还能领补助

2018-05-29  来源: 河南商报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记者 付首鹏

  如何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中去,实现社会力量扶贫与贫困户需求之间的无缝对接?

  洛阳孟津县城关镇给出了这样一份答案:通过一部贫困户纪实短片,激发社会力量扶贫的愿望;通过建立镇级社会力量扶贫基金,为贫困户上了“双保险”;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社会力量扶贫扶智有机结合。

  【方法】

  一部贫困情况纪实片

  让企业家纷纷解囊扶贫

  时间已经过去了9个多月,提起参与城关镇组织的社会扶贫动员会时所观看的贫困户生活情况纪实短片,孟津县亚威置业负责人李雪仍然记忆犹新。

  “从来没有这样触动心灵。”李雪说,也正是因为这次动员会,企业决定拿出5万元钱和部分岗位,参与到镇里组织的社会力量精准扶贫行动中。

  为何要组织这样一次活动?孟津县城关镇党委书记尤迎斌给出的理由是,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他深感扶贫工作不简单是政府的事,必须发动社会力量进行精准扶贫。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8月,城关镇组织力量,历时半月拍摄了一部真实反映镇里贫困情况的纪实短片,并在镇里组织的由企业家参与的社会力量扶贫动员会上,进行了播放。

  现场,不少企业家边看边流泪,纷纷表示,希望镇里能建立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为扶贫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4月5日,在孟津县城关镇组织的社会力量扶贫座谈会上,当镇里提出要建立镇级社会力量扶贫基金实施精准扶贫时,企业家纷纷解囊。

  5万,3万,1万;给贫困户提供50个就业岗位;贫困户学车优惠500元……当场,就收到了企业家20余万元的捐款,后续捐款不断。

  【措施】

  扶贫基金三种用途

  专解贫困难题

  今年4月底,孟津县城关镇杨庄村69岁的贫困户陈素芬,因为脑溢血后遗症住进了医院。

  她除了享受新农合报销外,还享受到了每天50元的新农合住院日津贴赔付。

  “我和俺老伴先后住的院,我住了9天省了450元,老伴住了11天,省下550元。”陈素芬说,这可给他们解决了大问题。

  据了解,陈素芬和老伴得到的每天50元的新农合住院日津贴,源于孟津县城关镇利用社会力量扶贫基金为他们办的新农合附加保险。

  “镇里通过调查发现,现有的贫困户,多数是因病致贫。”孟津县城关镇镇长韩新伟说,为此,镇里为全镇817户2436名贫困人口,每人花费80元,办理了一份包含小额保险和住院日津贴两项保障在内的新农合附加保险,以减少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发生。

  除此之外,社会力量扶贫基金,还被用于改善贫困户的居住环境和突发情况的临时性救助。

  【计划】

  建信息发布平台

  多形式汇聚社会扶贫力量

  建立镇级社会力量扶贫基金,等于为贫困户脱贫上了“双保险”。而现实中,如何建立社会需求和贫困户需要间的对接机制,更是“授人以渔”防止返贫现象发生的关键。

  目前,孟津县城关镇正在委托技术公司开发一款信息发布平台。

  据了解,通过这一平台,将实现企业用工、贫困户求职信息发布,社会闲散物品和贫困户需要的物品移物交换,扶贫政策宣传和扶贫培训等四大功能。

  “社会扶贫,也不仅仅是捐些钱物这么简单,还可以发挥扶贫扶智的作用。”尤迎斌说,当前,城关镇还通过电影院线播放扶贫短片、百场扶贫电影下乡、企业贫困户面对面和邀请社会力量进行扶贫培训等方式,不断汇聚社会扶贫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5月23日下午,孟津县城关镇王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场小型的企业需求和贫困户需要对接会正在举行。

  来自狮子院村的贫困户李振通,向参加对接会的企业表达了为儿子找工作的需求,参会的孟津绿洲物业公司负责人张志辉当即表态,“随时都可以联系我上班。”

  这让李振通舒了一口气。“儿子精神上有点问题,不爱说话,找工作很难。”李振通说,儿子有了工作,他的负担就会轻点。他也希望能通过一家人的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孟津县城关镇 领补助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成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5月27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民政部、财政部近日公布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全国共有36个市(区)入选,我省洛阳市名列其中。加上已经启动试点工作的郑州市和许昌市,我省已有3个城市获批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 洛阳两条重要的交通信息请查收

     接洛阳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通知,洛阳地铁2号线关林大道站一期第一次交通疏解工程将于2018年5月27日起进行围挡实验,通过交通实验观察路口车流量、收集数据,根据数据随时调整围挡的范围,最大限度保障洛阳市民正常出行。

  • 大中专生凭两证可落户 洛阳推出九项户政便民利民措施

    大中专以上院校和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凭学历证书和身份证即可申请在洛阳落户,洛阳市内推行户口迁移“全城通”、“一站式”服务……

  • 洛阳成立河南首家消费纠纷诉调对接试点工作室

    消费者与经营者发生消费纠纷投诉到消协后,调解结果对经营者不利的时候,个别不良商家就会扔下一句话:“你们去告我吧!”这样的情景将在洛阳消费维权历史将会画上句号。

  • 洛阳牡丹去年创汇1700万元

    5月3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洛阳去年出口牡丹芍药种苗50万株、鲜切花150万枝,年出口创汇达1700万元。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