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洛阳一家三口同签遗体捐献协议 称走得干净、简单

2018-05-09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吉小平

洛阳乔兰英女士身患绝症,2015年她和自己的丈夫韦绍恩及大女儿韦先颖同省红十字会签订遗体捐献协议,将自己身后遗体用于医学研究用途。今年5月8日上午,洛阳凤凰山生态纪念园为乔兰英和韦绍恩夫妇建立的纪念雕像落成。

想签遗体捐献协议,周边亲朋有赞成也有反对

5月8日上午,洛阳凤凰山生态纪念园举行了一场简短而肃穆的纪念仪式,仪式上乔兰英女士的生前好友——一对老夫妇,在现场签下了遗体捐献协议,同时墓园落成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和乔兰英与韦绍恩夫妇的纪念雕像。

面对媒体,这对刚刚签完遗体捐献协议的老夫妇不愿谈得太多,韦绍恩向记者介绍说,这对夫妇生活在洛阳市的城中村,周围居民相对保守。

其实最初乔兰英和韦绍恩夫妇及女儿决定捐献自己身后遗体用于医学研究时,也遭到过亲属的反对。2012年底,当时74岁的韦绍恩将自己捐献身后遗体的想法告诉老伴儿后,老伴儿不仅没有反对还表达出“你要去捐献,我也去”的想法。但对于父母的想法,全家却分成了两派观点。

韦绍恩夫妇共有三个儿女,一个女儿和一对双胞胎儿子,学医出身并在医院上班的大女儿韦先颖对父母的想法表示支持,但是基于传统观念两个儿子并不赞成。最终在父母和姐姐的说服下,他们也同意了父母的想法。

2013年4月1日,韦绍恩和他的老伴儿及女儿三人填写了遗体捐献申请表,随后按要求将申请表交至市红十字会。4月25日,他们收到了由省红十字会志愿捐献遗体接受中心和郑州大学医学院人体馆盖章确认后的申请表,正式成为志愿遗体捐献者。据悉,这是洛阳市首例一家三口同时签下遗体捐献协议的案例。

一家三口坦然面对身后事,“走得干净、简单!”

2016年1月22日,乔兰英女士走完自己74年的人生,在医院病重逝世。2016年1月22日16时,乔兰英的遗体被负责遗体接受的工作人员运走。

韦绍恩对记者说,他和老伴在签署遗体捐献协议时,在是否需要遗体骨灰一栏毅然填写了“不要”!韦老先生解释说,要骨灰会给子女增添麻烦,还要考虑骨灰安放的地方,即使搞水葬也会给子女们增添很多工作。韦老先生一直强调“走得干净、简单!”

5月8日上午,韦绍恩的女儿韦先颖作为遗体捐献者在仪式上表示,为人子女,父母的丧事如何办理,是自己不能回避的重要问题。她认为遗体器官捐献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一方面对社会来说,遗体器官捐献为社会医疗卫生事业做贡献,人体解剖、医学研究都需要大量的遗体来源,另一方面对逝者个人来说,人离世后身体对自己已经没有任何意义,而遗体器官捐献让自己的器官在别人的生命中延续,用自己生命的最后闪光照亮别人生命的征程,这是一种很高尚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是一种科学的态度,也是一种伟大、无私的奉献精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 一家三口 遗体捐献协议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市深入推进 “厕所革命”

    日前,市民赵宇路过涧西区衡山路时,发现这里新添了一座公厕。厕所里干净整齐,洗手池、面镜、残疾人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专门配备的保洁人员正在打扫卫生,地上看到任何水渍。

  • 洛阳一火锅店设立茶水供应点关爱环卫工

    5月1日上午,位于洛阳珠江路上的虾天下火锅店举办“劳动节关爱环卫工”活动,设立茶水供应点,向辖区环卫工人们尽一份自己的爱心。

  • 洛阳又添一文化旅游好去处

    座落于洛阳龙门西山的青绿沟谷之间的颐龙仙谷十八屯盛大落成,葱葱郁郁山林依傍,典礼现场游客火爆。

  • 洛阳又添一文化旅游好去处 颐龙十八屯落成

    4月29日,座落于洛阳龙门西山的青绿沟谷之间的颐龙仙谷十八屯盛大落成,葱葱郁郁山林依傍,典礼现场游客火爆。

  • 2017寻找洛阳好家风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4月28日下午, 由洛阳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妇联,东方今报社、洛阳市孝道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中浩德地产有限公司冠名的2017寻找洛阳好家风颁奖典礼,在洛阳市零一四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