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席升阳:加强自律和他律 快速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2018-11-22  来源:新华网

从2007年起,每年的11月22日对于古都洛阳而言有着别样的意义:这一天被洛阳命名为“诚信日”。在即将迎来第12个“11·22”诚信日前夕,河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席升阳做客新华网,就“完善诚信的制衡体系”、“企业的诚信建设”等热点话题与广大网友讨论分享。

完善诚信的制衡体系,由单边变为多边,由一元变为多元,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

这几年诚信体系建设进步很快,主要表现在法治的建设还有一些规则的呈现之上。但是在诚信的制衡体系和激励体系上,还有很多有待于提升、有待于完善的地方。

在一个社会里面,往往包含四大诚信主体:政府、企业、银行以及公民。在这四大诚信主体里,主体和主体之间相互制约的制衡关系还不完善。 

完善诚信的制衡体系,我认为要通过几个方面来进行:第一,我们这个社会必须有独立的、第三方的,诚信的评价行业或者是评价机构,它必须客观公正地去评价政府、银行、企业。第二,对于银行的诚信制衡,目前银行和企业之间是单边制衡的关系,银行对企业的诚信制衡非常强,这是一种强约束。但是,如果银行本身失信怎么办?对它有什么样的惩罚?在当前的诚信体系里面,缺少这样一种惩罚措施。而且,银行对企业的诚信评价往往只是瞄准了它的贷款是否能够回收,而不看这个企业的社会价值、社会效益、社会责任感,它仅仅是一个纯粹的经济性的评价而不是社会性的评价。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这样的一个诚信体系,是单边的诚信评价,是不完善的。对企业来讲,我认为,它有权利评价银行,也有权利评价政府。但是,目前还找不到这种载体或这种平台来实现这样的权利,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认为需要快速地建立完善诚信的制衡体系,建立地越早越好,要把诚信体系的这种评价、这种制约由单边的变为多边的,由一元的变为多元的,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诚信建设的激励体系中,我们需要更多的正激励。

关于诚信的激励体系,现在从整体上来讲,负激励远远大于正激励。什么叫做负激励呢?就是惩罚。银行罚企业,不给贷款,或者如此等等,这样一种惩罚的负激励,它是一种外在的他律,一种强制性的制度安排,它实际上取代不了企业自发的正激励。那么什么叫做自发的正激励呢?比如说,如果说这个企业它诚信经营,信用很好,那么,能不能把信用良好这样一种道德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能不能把诚信的等级作为企业融资的一个手段、一个条件,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如果我们实现了这样一种正激励,那么企业就可以逐步通过它的自律来使得它的信用等级逐渐提升。

同时,这种负激励也存在着一个非常大的缺陷,就是它似乎是一个终身制。如果说一个企业进入失信黑名单之后,那么有可能想从这个黑名单里撤出来是很难很难的事情。因此,需要给企业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也要给企业将功补过的机会,这样的话,企业就不会产生“破罐破摔”的心态。所以说我们需要这种制衡的体系,特别是这种激励的体系。

企业本身就承担着信用主体的角色和功能,所以企业的诚信建设应从三个方面来加强。

因为企业本身就承担着信用主体的角色和功能,所以企业的诚信建设,我认为应从三个方面来加强。第一,一个企业一定要把企业本身看成是一个社会企业,它的财富是社会财富,它所处的各种商业关系是一种社会关系,它时时刻刻考虑到良好的经济效益是建立在坚实的社会效益基础上的,这个辩证关系必须要搞清楚。如果一个企业只追求经济效益而不追求社会效益,这种理念的匮乏必然会导致它自身的这种行为的缺失。

第二,企业要时时刻刻考虑到它的产品与人们的幸福指数是相关的,特别是与人们的衣食住行等密切相关的企业,如果它的产品能够危害到社会公众的健康、影响到社会公众的安全的话,那么它应该及早从自身做起,不要等到最后诚信惩治机构对它进行严厉的惩罚,那样就得不偿失。

第三,企业一定要培养自己的员工,提升他们伦理水平和守约诚信的意识,尤其是企业的党组织在这方面一定要积极发挥其领头羊的作用,要把诚信作为党性教育、员工教育的基点,这一点要毫不动摇。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企业自身的自律和社会环境的他律能够相得益彰,促使企业诚信体系的建立。

通过诚信日的确立,能够提振人们对诚信的信心,激发大家对它的热情和追求,快速地推动诚信社会的发展。 

对于诚信建设,从上到下都是迫不及待的。一个方面是从顶层设计上来讲,从它的法制建设、规则建设上,我们急需由上而下地来推行诚信体系的建设。另一个方面,我们也看到由下到上的整个社会都在呼吁的这种诚信社会。比如说我们洛阳市一个民营企业在2007年的时候,利用“一是一,二是二”这样一个俗语谐音,倡导发起了“11·22”诚信日活动,并得到洛阳市政府的肯定和大力支持,把11月22日规定成为洛阳市的诚信日。所以说我们整个社会在呼唤的这种体系的建设,我们通过诚信日的确立,来提振人们对诚信的信心,激发大家对它的热情和追求,快速地推动诚信社会的发展。

文章关键词:洛阳 诚信日 席升阳 诚信建设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将送出60万文旅惠民消费大礼包

    2018年12月12日至2019年2月20日期间,洛阳将推出河洛冰雪节、杜康美酒节等冬季文化旅游惠民系列活动,并将送出60万元的冬游暖心大礼包。

  • 135名新警员在洛阳进行初任培训

    11月6日下午,2018年第207期新招录人员入警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河南警察学院洛阳校区举行,仪式由洛阳校区党委副书记、主任东维平主持,河南警察学院党委委员、洛阳校区党委书记张报致欢迎词,河南省公安厅组教处长李世峰出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

  • 洛阳万余名环卫工人穿上新防寒服

    11月13日,洛阳市总工会、洛阳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举行城市环卫工人关爱行动防寒服发放仪式,赶在大幅降温前将万余套防寒服及时送到环卫工人手中。

  • 洛阳避暑胜地等你打卡

  • 洛阳老城区举行百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

    1月20日下午,洛阳市老城区百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在洛邑古城举行。书法家们泼墨挥毫,义写春联,广送万福,为市民和游客朋友们,献上了年味浓浓的艺术年货和美好祝福。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