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情理法并用化纠纷 执行和解维友情

2019-11-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实习生 吴思家 通讯员 张军营)11月12日,偃师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灵活运用强制措施威慑与执行和解的手段,刚柔并济,耐心感化,促使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维系了朋友情,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据悉, 2012年潘某因急需资金向好友郭某借款3万元,借款到期后,郭某多次讨要未果,郭某遂对潘某夫妇提起诉讼。偃师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潘某夫妇限期偿还郭某借款3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潘某夫妇某仍然拒不偿还,郭某无奈之下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敦促其自觉履行还款义务,不料潘某赌气情绪严重,拒绝履行。法官鉴于双方系昔日好友,于是改变执行策略,想通过劝导潘某促其主动履行义务,人性化执行化解纠纷。

11月12日上午,在申请人郭某的见证下,执行法官将潘某带至法院与其沟通交流,耐心从法律和道义方面讲明事实,讲清道理,讲透法律,一边向潘某释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严重后果, “如果拒不履行,法院将采取查封财产、上失信名单、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使你的生活受限,信誉受损,到时还得还款,得不偿失!”一边劝说潘某要珍惜昔日友情,“你们是朋友,没有这个关系,郭某也不会借钱给你,人家好心帮忙,你却失信不还,还迁怒于人家,换位思考一下,可不能背下良心债啊!”  

最终,在执行法官释法明理真情感化下,双方解开了心结,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既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让被执行人在能力范围内履行法律义务,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法院 执行 维护 感情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偃师:害怕房屋被拍卖 现身法院忙履行

    “法官,请不要对我的房子采取强制措施,我这就去法院商量还款事宜!”腾房公告张贴出去不足一个月,被执行人就主动联系法官诚恳地说道。近日,一直推脱拒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李某,在法律威严的震慑下,主动来到法院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 线上线下齐发力 偃师法院高效执行赢赞誉

    “疫情期间,没想到执行法官这么快地为我们追回欠款,真是太感谢了!”4月28日下午,偃师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仅用10天时间成功为申请执行人执行回98万余元执行款,法官高效地办案效率得到申请执行人的连连称赞。

  • 偃师法院开展执行员额法官集中接待日活动 努力

    由于执行工作的特殊性,执行干警经常外出办案,办理查封、扣押、司法拘留等机动性较强的工作,客观上可能给当事人造成了执行法官难见、事难办的印象,既耽误了当事人的时间,也不利于执行法官及时与当事人沟通,还容易滋生信访矛盾,影响案件执行效率。

  • “躲猫猫”逃避执行偃师法院迅速出击依法扣押车

    4月28日下午,偃师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接到来自申请执行人张某的电话:“法官,我在王某(化名)家楼下发现了他的车,请你们尽快过来对车进行扣押。”

  • 孟津法院:在“全面锻造与副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

    在今年洛阳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同志对全市政法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政法机关要找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锻造与洛阳副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全省政法标杆。

  • 一小时结案 偃师法院按下司法为民加速键

    “法官,我这就还钱,请你们不要在我家门口贴什么东西了。”4月26日,被执行人靳某主动联系了偃师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要求偿还欠款。

  • 改善企业营商环境 偃师法院善意执行促双赢

    为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偃师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积极担当作为。

  • 孟津法院:女子暂予监外执行期满 体检后再被收

    4月23日下午,孟津县人民法院经多方协调成功对一名暂予监外执行期满犯抢劫罪的孙某予以收监执行。

  • 偃师法院推出VR全景“云看房”助力司法拍卖

    2020年,在这个全国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宅”已成为大众生活的日常,“宅经济”也成了热点,偃师市人民法院为了更好地解决疫情期间竞买人实地看样不便的难题,正式引入VR全景技术,采用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线上看样服务,助推司法拍卖成功率,维护申请人和竞买人的合法权益。

  • 偃师法院推出VR全景“云看房”助力司法拍卖

    2020年,在这个全国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宅”已成为大众生活的日常,“宅经济”也成了热点,偃师市人民法院为了更好地解决疫情期间竞买人实地看样不便的难题,正式引入VR全景技术,采用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线上看样服务,助推司法拍卖成功率,维护申请人和竞买人的合法权益。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