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宜阳县:战“疫”绿化两不误 植树造林正当时

2020-03-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李炳辉 周伟星 张珂) 3月17日,宜阳县莲庄镇新安虎线孙留段的工人们正在取苗、培土、浇水,同时铺开绿化工作的还有涧河、礼渠等村,涧河边上,一行行金枝槐、一片片雪松已经栽植成片。

“出门戴口罩,进门先消毒;地头不串门,碰面不闲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做好苗木准备和管理,加强用工人员健康管理,帮助协调解决苗木调运不畅等问题……连日来,宜阳县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抓住春季造林绿化关键时节,有序恢复林业生产,着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植树造林两不误。截至目前,全县完成造林3.4万亩,植树245万株,国土绿化取得了良好开局。

为确保不误农时,在该县林业部门指导下,各乡镇积极做好国土绿化前期准备工作,提前联系好施工队,做好苗木预订等工作。有条件的乡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机械和手工作业等相结合的模式,组织人员戴口罩有序、安全、科学、分散施工,最大限度做到了防疫与植绿两不误、双推进。

推行错时作业模式,分区域、分时段、分批次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创新工作方法,合理划分工作区域,实施分散植树,确保绿化工作收到实效。因村制宜,主干道沿线各村对需要完成的任务提前认领和细化,立足实际,制订重点补栽路段和改造方案,确保实现主干道两侧及各村见缝插绿、拆危植绿、垂直挂绿、遍地植绿。对已经栽植的林木,做到管护措施到位、管护人员到位、管护责任到位,确保栽一株活一株,植一片成一片。全面清理村口巷道的垃圾堆、柴草堆、杂物堆,清理田间地头和沿路沟渠中的杂物,清除房前屋后的灌木、杂草及之前乱占乱种的竹丛、杂木,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美丽乡村。

挖坑、运苗、扶苗、培土……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一丝不苟。日前,在宜阳县董王庄官庄村植树现场,短短三天时间,1.5万棵水蜜桃幼苗就成功栽种。

近年,宜阳县坚持“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的原则,紧密结合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抓好道路沿线、河流沿岸、荒山荒坡、公园游园、房前屋后、街头巷尾绿化,全面提升国土绿化水平,进一步扩大生态空间,着力构建片、带、网、点相结合的国土绿化体系,为建设富美宜阳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该县重点实施了“两园、三基地、六廊道和六十个村庄绿化”的“2366”工程。“两园”即香鹿山生态园和锦屏山生态园绿化提升工程;“三基地”即万亩荒山造林基地、万亩苗木花卉基地和万亩花椒产业基地;“六廊道”即郑卢高速、郑西高铁、寻石路、大南环、新安虎线和S313廊道绿化提升工程;“六十个村庄绿化”即抓好郑卢路沿线路段的20个村庄绿化美化和40个“四美乡村”示范村的巩固提升工作。

豁子山万亩连片工程,东西长3.8公里,南北宽3.4公里,共15条沟18道岭12个山头,规划栽植油松、侧柏、五角枫等10余个树种95万株。该县在工程建设中努力克服山高坡陡、土薄水少的困难,拉水上山、引水上山、修路上山,坚持挖大穴、栽大苗、浇大水,采取工程造林,组织施工队13支,日出机械45台,劳力400余人,现已完成整地挖穴90万个,栽植苗木65万株,造林6000亩。

为保障各项造林绿化顺利完成,该县财政拿出200余万元,以奖代补对高标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乡镇进行奖励。该县林业局还专门调林业技术人员16名,分包乡镇,做好造林的技术指导工作。技术人员蹲点到标段,对挖穴、苗木、栽植质量、浇水次数,每天统计进度,全力确保栽植质量。

目前,该县香鹿山、锦屏山2个城郊森林公园绿化提升工程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花化、彩化提升;实施完成了40个村庄绿化和53个庭院花园化工程,其他各项国土绿化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 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伊川产“无水炮泥”引领行业先锋

    广泛用于钢铁冶炼封堵铁水出口的“无水炮泥”,是河南省洛阳市一家耐火材料企业的主打产品。记者4月14日在伊川县彭婆镇的洛阳盛铁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看到,企业正加足马力赶制订单,力争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 伊川上演感人一幕:10名医护人员大街上为父母洗

    “娘,让女儿为您洗一次脚吧”。4月16日上午,在伊川县鹤鸣路一家民营医院门前,发生了感人的一幕:十余名医护人员一字排开,为自己的父母下跪、洗脚。这一看似简单的小事,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有几对父母子女相互拥抱,泣不成声。

  • 宜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专项监督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大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办案力度,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资源,4月15日,宜阳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森林公安局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专项监督活动。

  •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为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

    映象网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韩善起 贾佳)4月17日,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举办2020年社会责任专题发布会,集中展示2019年供电服务

  • 点进来!看洛阳市首处“直行待行区”怎么走

    为增加路口的通行效率,洛阳市在不少有条件的路口设置了“左转待转区”。近日,洛阳交警在王城大道快速路与开元大道交叉口,施划了该市首处“直行待行区”。

  • 宜阳县公安局香鹿山派出所化解纠纷暖民心

    连日来,宜阳县公安局香鹿山所全体民警分批分组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民心、解民意,积极开展群众工作,通过深入座谈,缜密梳理,发现和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工作成效得到辖区群众广泛好评。

  • 宜阳公安局白杨派出所多举措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

    为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挤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白杨派出所紧密结合县公安局“百万警进千万家”“四官服务基层”活动,在辖区深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宣传活动。

  • 吉利检察院:释法说理收获群众锦旗

    4月13日上午,蔡某某来到吉利区检察院,亲手向检察官送上一面印着“为民办实事,赢得百姓心”的锦旗,以此表达感激之情。

  • 偃师市政法部门开启“你复学我护航法治大餐”

    近日,偃师市高三和初三学生有序开学,偃师市政法部门提前周密部署,为莘莘学子开启“护学模式”。公安局全力做好上放学高峰期校园周边执勤值守、交通疏导、隐患排查等工作。偃师市检察院送上了精心准备、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视频—《春天来了!》,短短两天时间,收视率高达数万。

  • 政企联动协作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积极响应群众诉

    4月14日12时33分,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值班大厅响起110联动派单的提示音,群众反映西工区王城大道工人俱乐部门口有电线垂落,恐有安全隐患。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