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洛阳无人机限飞禁飞区域咋设定?来参考这份限飞图!

2017-08-23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B2HfLh5B.jpg

  如今,操作简单、智能化程度高的无人机为越来越多的旅行者所喜爱。即使不出去游玩,也有航拍爱好者在市区用无人机拍一些城市风光大片。近年来,“黑飞”无人机影响民航正常秩序的事件频发,为保障民航班机飞行安全,机场等地的一定范围内被设置为限飞禁飞区域。

  近日,我市一航拍团队在老城区附近的洛河某河段拍摄晚霞时,无人机被限飞区电子围栏卡住而失控坠河。那么,洛阳市区的限飞禁飞区域是怎样设定的呢?

  1 门槛大幅降低 近两年无人机普及

  无人机于近两年迎来了快速发展。由于技术革新和价格下降等因素,无人机的门槛大幅降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了这一新鲜事物。

  关建华是我市一名资深航拍摄影师,此前曾参与本刊“大咖带咱耍”活动,与众多读者交流无人机飞行技巧和知识。他说,过去没有像现在一样高度集成化的无人机,玩无人机的多是商业或行业用户。

  “早些年玩无人机,需要自己买各种部件组装,总体价格比较昂贵,普通消费者一般不会买无人机。”关建华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内无人机企业的发力,消费级无人机的市场被打开了。如今无人机的操作越来越简单,从未接触过无人机的普通消费者拿到无人机后也能够很快上手。

  “可以说,我国无人机行业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关建华说,航拍摄影、环境监测、电力巡检、灾难救援、新闻报道、快递物流、遥感测绘,越来越多的领域需要应用无人机,无人机数量持续增加,拥有无人机的人越来越多,安全隐患也随之显现,不少无人机用户对相关规定不清楚,导致无人机干扰正常航班运行的事件频频发生。

  2 民航局、无人机企业设定限飞禁飞区域

  时下,无人机品牌有很多,大疆生产的无人机由于性价比高被多数消费者选择。记者了解到,上述我市航拍团队在老城区附近的洛河某河段使用大疆无人机拍摄晚霞,当机器返回时未及时调低无人机飞行高度,无人机触碰到了大疆设定的限飞区域的电子围栏。无人机由于被电子围栏卡住无法移动,直至没电坠入洛河。我市的限飞禁飞区域是如何设定的呢?

  今年5月,为了防范无人机等升空物体入侵民用机场障碍物限制面区域,减小其对飞机飞行安全和运行效率的影响,促进电子围栏系统等类似技术的应用,中国民用航空局汇总整理了民用机场限制面保护范围,公布了包括洛阳北郊机场在内的155个机场限飞区域,要求各类飞行活动应当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民航规章,未经特殊批准不得进入限制面保护范围,在限制面保护范围外的飞行亦不得影响民航班机的运行安全与效率。

  大疆将民航局定义的机场保护范围坐标向外拓展500米,连接其中8个坐标形成八边形禁飞区,并在跑道两端终点向外延伸20公里,跑道两侧各延伸10公里,形成约20公里宽、40公里长的长方形限飞区。(图①)

qQ7jrHUe.jpg

  据此,我市的限飞禁飞区域主要围绕洛阳北郊机场而设置。(图②)可以看到,除涧西区和西工区部分区域,洛河以北基本处于限飞区和禁飞区内。

  3 熟记限飞禁飞区域图 避免“黑飞”

  近年来,“黑飞”无人机影响民航班机正常运行的事件频发,洛阳北郊机场也曾受到过无人机的“威胁”,最近一次是在今年3月。

  洛阳北郊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一架航班即将在机场降落时,机组发现一架“黑飞”无人机出现在航班降落路线上,严重威胁航班安全,机场空管站立即启动无人机非法干扰处置程序。最终,该航班绕开“黑飞”无人机安全降落。

  该负责人表示,包括民航局在内,各部门都在着力加强对无人机的监管,出台无人机新规,规范无人机使用行为。“比如,民航局出台《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今年8月底前,民用无人机的拥有者须按要求进行实名网络登记。”该负责人提醒。

  大疆有着较为完善的无人机限制措施:在禁飞区内无法起飞,在限飞区内高度被限制在120米。其他品牌无人机及组装无人机是否有相应的限制系统就难说了。洛阳北郊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他品牌无人机使用者可以参考大疆设置的限飞禁飞区域,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定,安全使用无人机,避免无人机对民航班机飞行安全等造成影响。

  4 无人机使用者需自律

  “如今,无人机的智能化水平比较高,但无人机使用者除了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还应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无人机飞行安全。”河南省航拍协会执行主席、新华网新闻无人机队河南中队队长、《洛阳日报》摄影部主任曾宪平介绍,在放飞无人机前要仔细检查机器状况,确保机器电量充足、信号良好;飞行中无人机要远离人群和建筑,远离电塔、信号站等设施,并在视距范围内飞行,不做危险的飞行动作,操纵者要确保对无人机时刻有良好的控制等。

  此外,曾宪平也表示,无人机这一新兴行业发展迅猛,希望今后随着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的不断跟进,逐步形成完善的无人机监管制度,在人们享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的同时,能够保障民航班机飞行、群众和财产等方面的安全,维护良好的无人机飞行秩序,促进无人机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洛阳晚报记者 王澍 通讯员 郑泽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晚报 电子围栏 洛阳日报 飞图 黑飞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嵩县3岁男童被卡3楼防盗窗 热心群众全力营救

    日前,一段视频在网上引起众人关注——在我市嵩县的一个小区,一个光屁股的3岁男孩儿被卡在3楼自家卧室阳台防盗窗上,大半个身子悬在半空。很快,被困孩子的母亲张女士匆匆赶回来,立即上楼开门,小区居民苗葫芦和谢海峰也紧跟着跑了上去。

  • 电子烟能帮人戒烟?戒烟门诊的医生这么说……

    “我最近买了根电子烟,是加烟油的那种,我本想靠它戒烟,结果听说抽电子烟对身体也有危害,就不敢用了。”史乃君说,不少希望借吸电子烟戒烟的吸烟者,后来因无法克服烟瘾等原因,大多又回老路上。

  • 市民12吨重景观石放市场不翼而飞 原是工人拉错货

    昨日,市民王先生拨打晚报热线66778866:我有块12吨重的景观石在新村花卉市场放着,突然不翼而飞了,我以为被偷了于是报警,谁知不久有人打我电话说“石头在他那儿,是工人拉错了”……  王先生在洛龙区新村花卉市场做了十几年奇石生意。

  • 洛阳街上有人发带追踪器的钥匙扣?谣言!

    近日,一则落款为“洛阳市公安局宣传办”的“防骗提示”,在市民的微信群、朋友圈广泛传播:“街上有人在发精美钥匙扣,那是追踪器……”  昨日,市公安局发布微博辟谣,称这是老谣言了。

  • 原310国道市区段24日起拓宽改造 将变双向八车道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原310国道定鼎北路至安居路自24日起将拓宽改造。2011年,原310国道进行了拓宽改造,改造段西起西环路、东至定鼎北路,全长9300米,改造后变成了双向8车道的快车道,并设中央隔离带,两侧各有6米慢车道、5.5米人行道,还有机非隔离带。此次拓宽改造的就是原310国道定鼎北路至安居路段,全长约8.5公里。

  • 洛阳小姐妹再登央视“变脸” 撒贝宁称“又见到你们啦”

    ”  此次节目录制,6岁的王玥涵带着4岁的妹妹王怡涵参与的是开场舞环节,表演变脸绝活儿约20秒。小姐妹的爸爸王旭说,虽然表演时间只有约20秒,但王玥涵已练习变脸3年,4岁的妹妹也练了1年多。

  • 实验新闻:洗衣机有多脏 洗完吓一跳

    洗衣服、做饭、带孩子是人们公认的三大家务,好在现在有洗衣机,可以让人们解放双手来做更多的事情。倒入小苏打溶液浸泡2个小时后,洗衣机内的水成了污水,并出现很多黑色污垢 

  • 洛河一些河段现“绿色漂浮物” 相关部门回应:正在打捞,不会污染水质

    昨日,不少细心的市民在经过洛河市区段周山水面及上阳宫水面时发现,水面上有一层“绿色漂浮物”。“今年以来,洛河市区段水面并未大面积发现水草,目前水面上的这些槐叶萍是随雨水从上游冲刷至洛河市区段的。

  • 本月30日,洛阳市将举行一场公益性岗位双向选择洽谈会

    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促进退役士兵和“4050”(女40周岁以上,男50周岁以上)人员就业,本月30日,我市将举行一场公益性岗位双向选择洽谈会。届时,求职人员须带上身份证、就业创业登记证(原就业失业登记证)及相关证件。

  • 洛阳市这10余条线路上能坐新型纯电动公交车了

    不知道您有没有发现,最近,穿梭在市区的公交车里多了一些“穿绿衣服”的“新人”。“与前年投入运营的第一批纯电动公交车相比,这批新车的电池容量更大,续航能力更强。王长海介绍,他们的停车场共有13个充电桩,每个充电桩有4个充电枪,可24小时为这100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循环充电。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