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 > 正文

“鸟友”手攥捕鸟网 记者暗访揭开非法捕、贩鸟利益链

2017-05-04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红框内是两个捕鸟网交织区域,有网杆和网绳

  核心提示

  眼下正是候鸟北归时节,有“鸟友”以养鸟为名,在我市一些隐蔽的山沟、树林里架起尼龙网大肆非法捕鸟,谋取不法利益。连日来,记者对此情况进行了实地暗访,从不法“鸟友”捕鸟现场到贩卖终端,非法捕鸟内幕被一层层剥开。

  报料 他曝光身边的捕鸟行为

  “向你们报料有人架网捕鸟这件事,是我纠结了几个月才做出的决定。”4月27日上午,60多岁的郑师傅和记者说,他家住周山森林公园附近,年轻时走南闯北,近年身体变差后,便遵循儿女意见赋闲在家。正因此,他得以有机会接触这群持续多年的捕鸟人。

  郑师傅说,这些捕鸟人自称“鸟友”,对捕鸟、遛鸟颇有研究,与他们熟悉后,他也逐渐有了养鸟的兴趣。2015年年初,他一直到老城区的花鸟市场买鸟养,可将鸟买回家后总是喂不活,让他很是纳闷。后来,身边的捕鸟人告诉他,他们捕鸟主要是为了卖钱,在喂养上一般较粗糙,因此难成活,“只有自己逮鸟,才能养住好鸟”。

  郑师傅对捕鸟本不感兴趣,可为了养到好鸟就开始跟对方学捕鸟。他买来尼龙材质的捕鸟网,像那些捕鸟人一样跑到山沟的林子里将网架起来,不过始终不见收获,后来,他才知道,捕鸟也是有很多技巧的。“候鸟都在春、秋季节迁徙,这是捕鸟的好时候,赶上集中迁徙期,一个网一天就能逮一二百只,鸟笼多得都得用车拉,一年下来纯赚几千块钱。”郑师傅说,当看到成群候鸟被引诱上网时,他感到既心疼又愤怒。

  “这两年,一到捕鸟时候,我就劝他们别逮了,他们说即使他们不逮,也总有其他人逮。”郑师傅说,今年捕鸟季,他决定不再袖手旁观,要行动起来制止这一不法行为。

  暗访 记者实地探访捕鸟现场

  郑师傅说,这群捕鸟人的捕鸟地点非常隐蔽,若没和他们打过交道,一般很难找到。当日上午,记者在郑师傅带领下一路上坡穿过周山森林公园,寻找尼龙捕鸟网。

  在周山森林公园西北方的一片树林里,郑师傅停下脚步,指着地势低于公园并有一路之隔的一片枣林说:“看见没有,那片枣林里就架着鸟网,白色反光的是网绳和架网的杆子。”就在记者因未看到而感到疑惑时,郑师傅说:“这很正常,你们没捕过鸟,就是老远看见了可能也不知道那是啥。”

  随后,记者与郑师傅走小路穿过周山森林公园,来到孙辛路西侧的一个村庄,这里有条通往那片枣林的羊肠小道,小道的尽头是一个家族宗亲文化园。

  见到记者,一名70岁左右的看园人立即警惕起来,询问记者的身份和到访事由。记者以探访文化园为由搪塞,他这才放松了些,直言文化园不对外开放,让记者掉头回去,而后,他下坡向枣林走去。

  在该文化园里,记者发现不少鸟困在鸟笼里。十多分钟后,见看园人离开枣林,记者前往这片枣林一探究竟。途中,记者碰见一名50岁上下的男子,他说一口东北话,手里攥着两只刚捕的鸟。记者后来得知其姓高,是附近工厂的一名工人,他捕到的两只鸟为蜡嘴鸟。

  在枣林里,记者看到两个尼龙捕鸟网,它们一横一纵放置,高约5米,长约20米,网眼很密。鸟网周围的树上挂着两个鸟笼和一个播放器,鸟笼里的鸟品种不同,播放器不停播放着鸟叫声,这是“鸟友”们俗称的“诱子”。

  可能是发现了记者拍照,看园人和老高一同慌忙赶来收网,并反复称捕鸟只是玩一玩,不图赚钱。记者离开时发现,该文化园北侧一个设有电视塔的院子里,同样架着一个尼龙捕鸟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捕鸟网 绣眼 鸟叫声 鸟友 洛阳晚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车被套牌咋“解套”?交警部门来支招

    (三)载明机动车号牌被套用基本情况的书面报案材料,包括套牌车辆的违法时间、违法地点、违法行为等;市民可以保留高速公路收费发票、停车场收费发票等票据,作为证明车辆号牌被套用的证据。

  • 女子放下怀里男婴就跑 民警当起“临时奶爸”

    4月30日上午,一名年轻女子走到中州西路与天津路交叉口的交通岗亭前,突然将怀中的男婴放在地上,而后急匆匆离开,执勤民警发现情况异常后上前将人拦下。发现情况不对,贾海东赶紧上前查看,发现一个穿戴干净的男婴躺在角落,旁边放着一个装有奶粉、奶瓶和水壶的包。

  • 洛阳一男子网遇“服务”急见面 女子花言巧语骗走2400元

    5月1日,长春路派出所民警告诉小记一件事儿:辖区一男子网上“邂逅”一女子,他与该女子电话交谈时,对方提出可上门“服务”。“没过多久,她打来电话说我的转账金额在她公司财务那儿没通过,还要再交1000元押金才行。

  • 洛阳一女婴因呛奶休克 民警开警车送医

    昨日,小记在微博上看到一件事儿:5个月大的女婴因呛奶休克,夫妻俩急着送孩子去医院,没想到路上却堵得严重,执勤民警得知情况后,开着警车把他们送到医院,所幸孩子并无大碍。民警了解完情况后,示意任女士和其爱人上车,然后鸣着警笛往医院赶去。小记辗转联系上帮助任女士的西工派出所民警闫建乐,当时他和同事李飞正在执勤。

  • 银行劫匪潜逃16年后受审 头号嫌犯被抓时已成亿万富豪

    公诉机关指控,石二群等被告6年间(1998年9月12日至2004年3月30)携带自制火药枪、铁锤等作案工具,持枪抢劫5起,5次抢劫均与银行有关。起:2004年3月30日,被告人石二群伙同余全收、李付利携带自制火药枪至信阳市浉河区信阳市城市信用社附近,预谋抢劫取款人员,李付利因害怕中途离开。

  • 洛阳户政民警董沛珍:快捷办证法已让上万人受益

    作为一名天天与群众打交道的户政民警,市公安局东关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的董沛珍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首创临时居民身份证快捷办证法,缩短了制证时间,赢得群众的肯定。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市民需要先到辖区户籍室申请,随后拿着申请提交单到派出所户政大厅交费、登记,最后再到户政大厅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

  • 洛阳一对夫妻吵架后上演“轻生”闹剧

    4月12日17时多,一位李先生拨打110报警称:他的朋友小红发微信称要轻生,刚在家吃了很多药……,现在小红已联系不上了,求助民警去她家看看情况。

  • 肇事后拒赔偿 凌晨3点被抓

    4月12日凌晨三点,伊川法院执行局凌晨出击,快速执结一起5万余元的交通肇事赔偿责任纠纷案件,案件申请人的家人连连称赞,还给主办法官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 这7名当事人从孟津法院领到了170万元执行款

    4月12日,孟津县人民法院针对7起案件的7名当事人,集中发放170余万元执行款。

  • 畏惧失信黑名单 “老赖”主动把钱还

    近日,在执行申请人李某与被执行人王某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不仅不履行法院的生效裁判,反而采取软磨硬抗的办法对抗法院执行,为了维护法律权威……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