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洛阳地铁2号线体育中心站多举措实现扬尘防控常态化

2018-09-26  来源:映象网

洛阳地铁2号线体育中心站

地铁工程是洛阳市重点民生项目,大气污染防治是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为兼顾重点民生项目与重点民生实事。2018年9月5日,洛阳市攻坚办通知要求市区所有地铁项目在保证安全和质量以及满足扬尘治理“七个百分百”的前提下,进行涉土作业。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洛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体育中心站项目负责人多次召集项目部相关人员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市里管控要求,确保工地扬尘、机械设备尾气排放、油品质量符合洛阳市环境污染防治标准,为切实改善洛阳市空气质量作出贡献。

体育中心站裸土100%全覆盖

中铁一局承建的洛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体育中心站,设计长度188.8米,标准段宽度为19.7米。在降尘喷淋湿法作业方面,该项目设置了多重防线。在基坑冠梁上方采取大功率雾炮机不间断洒水降尘,在最根源的位置进行控制,主要针对基坑内的土方开挖、过往车辆及设备产生的扬尘。其次是在工地的围挡上设置第二道喷淋系统,这是最外围的一道防线,喷淋设计总长度约550米。主要针对施工便道上来往的车辆及砂、石、水泥等材料产生的扬尘进行喷洒,对基坑内扩散开的扬尘也起到控制作用。

雾炮机降尘、湿法作业

“找准源头、对症下药,通过多重防线对扬尘进行全方位的管控。”项目负责人介绍,要做好扬尘管控,第一步就是要找到扬尘来源。经分析,该施工现场扬尘的主要来源为土方挖掘、回填及运输车辆道路扬尘,以及堆放的原材散料在路面过车和遇风产生扬尘。找准控制要点、对症下药,项目部按照洛阳市扬尘治理“7个100%”的防治要求。列出了详细做法,一一对照执行。做到施工围挡100%、道路硬化100%、裸土覆盖100%、散流体100%密闭运输、出场车辆100%冲洗干净、喷淋降尘及雾炮100%安装使用、100%安装视频监控及扬尘监测系统。工地在洗车池系统也设置了多重防线,除了常规的对进出车辆进行冲洗之外,项目还设置了车辆洗轮机,对现场施工车辆进行冲洗,并配备一台高压水枪,对自动冲洗不彻底的车辆进行人工冲洗,确保不将泥土带出工地。雾炮系统方面,在基坑上方的四周,分布着6台雾炮机,只要动土作业均采用不间断工作的方式进行喷洒降尘。

围挡上喷淋降尘系统

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雾炮喷射距离较远,角度方向可调整,因而其主要针对的是扩散到基坑上空的扬尘,控制了扬尘由高空进行扩散的程度。为了更好地对雾炮进行控制,项目在雾炮上安装了信号接收器,可以通过手机App对其进行远程控制,在需要的时候随时进行开关,方便快捷。

视频监控与扬尘监测系统

此外,场地设置了两台扬尘监测系统和多个视频监控探头,视频监控系统与轨道公司监控系统对接,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情况实行24小时盯控。扬尘监测系统对大气PM2.5、PM10、温度、风向等数据进行24小时监测,一旦发现数值过大,立即加大治理力度,雾炮、喷淋全开,洒水车进行洒水降尘,并对扬尘产生较大的施工部位进行暂时停工,直到扬尘数值有所下降。工地在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标准上实现全部机械国Ⅲ以上排放标准且不得出现冒黑烟现象,所用油品达到国五以上标准。(徐孟国)

文章关键词:洛阳 地铁2号线 体育中心站 扬尘防控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将送出60万文旅惠民消费大礼包

    2018年12月12日至2019年2月20日期间,洛阳将推出河洛冰雪节、杜康美酒节等冬季文化旅游惠民系列活动,并将送出60万元的冬游暖心大礼包。

  • 135名新警员在洛阳进行初任培训

    11月6日下午,2018年第207期新招录人员入警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河南警察学院洛阳校区举行,仪式由洛阳校区党委副书记、主任东维平主持,河南警察学院党委委员、洛阳校区党委书记张报致欢迎词,河南省公安厅组教处长李世峰出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

  • 洛阳万余名环卫工人穿上新防寒服

    11月13日,洛阳市总工会、洛阳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举行城市环卫工人关爱行动防寒服发放仪式,赶在大幅降温前将万余套防寒服及时送到环卫工人手中。

  • 洛阳避暑胜地等你打卡

  • 警、校联合联合擒“暴徒” 反恐演练护平安

    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安全应急意识,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1月22日上午,洛阳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在辛店小学开展了一场校园防暴恐应急演练活动。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