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深化河洛文化研究 形成独具洛阳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

2019-03-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洛阳作为河洛文化发源的中心,加强河洛文化的研究和传承,深入挖掘洛阳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做强中华文明原点,繁荣发展洛阳文化产业,提升洛阳文化软实力,是提升洛阳城市品位、打造城市品牌、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需要,是繁荣我市文化事业、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我市重要支柱产业的需要。”洛阳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副主委高明说。

在今年的洛阳两会上,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提出了《深化河洛文化研究,促进华夏历史文明》这一提案,分别从思想文化、历史文化、文化遗产、牡丹文化研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河洛思想文化研究

依托洛阳历史思想文化名人,以思想文化研究为主线,分门别类对易学、道教、佛教、宋明理学等思想文化进行研究。

历史文化研究

依托洛阳悠久的建城史和建都史,以考古研究和整理史料为主线,对洛阳通史、断代史和专题史进行研究,整理出版洛阳历史文献。

文化遗产研究

依托洛阳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以保护开发传承为重点,开展历史文物、历史建筑、文化遗址等物质文化和口头传说和表述、表演艺术、社会风俗、礼仪、节庆、传统的手工艺技能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

文学艺术研究

依托洛阳历史上的文化名人和作品,以促进现代文化艺术发展为目的,开展洛阳古代文学(包括小说、散文、诗歌、辞赋)、绘画、乐舞和书法艺术的研究,用艺术的形式提升洛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河洛文化的传播研究

依托河洛文化在历史上的影响力和传播途径,以建立河洛文化为纽带构建共同的文化认同感为主体,开展洛阳与丝绸之路、大运河、客家文化、姓氏文化、东西文化关系史的研究。

宗教文化研究

依托洛阳丰富的宗教文化资源,以发挥宗教在当今社会积极作用为出发点,开展宗教建筑及文化遗存、宗教史、宗教流派、宗教名人、宗教典籍的研究。

牡丹文化研究

依托洛阳牡丹享誉世界的优势,以打造洛阳城市品牌为目的,深化对牡丹文化和牡丹产业研究。

河洛文化与城市发展战略研究

依托厚重的河洛文化资源,以建设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为主线,开展河洛文化服务于洛阳城市产业、城市规划、城市风貌、文化建设和发展战略的研究。

文化产业研究

以河洛文化为根基,结合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走向,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资源,不断推进文化的产品化和产品的文化化,形成独具洛阳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

河洛文化与中华文明研究

依托河洛文化是中华文明原点这一重要的地位,以推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为目的,挖掘总结展示河洛文化的特质属性,提炼河洛文化中人类共同认可的价值理念,展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丰富内涵。同时,集全市人民智慧,构建河洛文化对外交流平台,选择行之有效的交流手段和载体,加强与省内外、国内外研究机构、文化团体的交流合作。积极参加各类文化交流会、展览会、博览会,利用我国在世界各地创办的汉文化传播机构,广泛传播河洛文化,真正使河洛文化在国内享有重要地位,得到广泛弘扬;在国际上最终能够产生出重大的文化影响力。

(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传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洛阳 河洛文化 文化产业体系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