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洛阳市政协委员申立:培养配套性人才促进洛阳文创产业平台发展

2019-03-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郭亚鹏)“洛阳有着深厚的文化资源、历史底蕴,在硬件方面也为创意设计提供了很优质的基础条件。但是文创产业配套性的基础人才匮乏。”洛阳市政协委员、洛阳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申立认为,在现阶段无法吸引外来文创人才来洛创业的前提下,培养自己的文创人才成为当务之急。

申立坦言,由于洛阳文创产业的大环境落后,没有龙头企业作为引领,洛阳本地的各别优秀文创企业也很难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造成文化创意产业链条极短。最明显的就是洛阳大部分企业单位在创意设计方面的实际需求多以平面设计、海报排版为主,不需要也不愿意过多的投入,设计师们基本无含金量高的活可接。导致了洛阳的学生在薪资差异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宁可去外地工作,也不愿意留在洛阳,造成了大量的配套性人才外流。

申立建议,政府应当出台政策鼓励高校,与企业联合在校内共建文化创意人才实训基地,由企业以社会实际需求来对学生进行培训指导。资金方面可以以科技创新卷的形式补贴给学校或者企业。这样一来,即减轻在校老师的教课压力,也降低各高校的授课成本,同时也会为洛阳每年提供优质且稳定的配套人才。留住人才的模式可以借鉴软件外包的做法。

申立认为,可由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建设一个统一的线上平台,对洛阳文创人员的作品进行统一收集,并长期对社会进行展示,给好的设计创意一个跟资本结合的机会。同时,利用该平台对洛阳市中小设计机构进行整合,为这些设计机构提供信息、人才、技术、推广、培训、融资、交易等公共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再以平台的名义集中力量去对接大型的设计项目,比如影视后期制作、动漫制作等,给洛阳本地人才更多施展才能的机会,优化产业环境以便于拉伸产业链条。提升洛阳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力,增加产业收益。

“洛阳应当制定一些真正可落地的扶持文创产业的发展政策,可以借鉴《北京市促进文创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促进上海市创意设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设立文创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和资金,给予文创企业一定的财政补贴,加大金融机构对文创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等,支持文创企业的发展。”申立说。

文章关键词:洛阳 申立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