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洛阳交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让栾川缺水村用上了自来水

2019-03-19  来源:洛阳交警微发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从“打赢”到“打好”,一字之差,含金量更高。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洛阳脱贫攻坚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按照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全市将实现1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栾川、洛宁、宜阳、伊川实现整体脱贫。洛阳交警在脱贫攻坚战中也硕果累累,赶紧为大家分享一则扶贫故事。

第一书记戴军:让栾川缺水村用上了高质量“自来水”

(栾川后坪村村民用上了好用的自来水)

“盼了好多年,终于如愿了!”新年伊始,看到自家水龙头里涌出水流,栾川县栾川乡后坪村村民汤秋娥咧着嘴笑了。

后坪村位于栾川山区,地跨两道山沟,季节性缺水较为严重。该村有6个村民小组,1300多人。长期以来,除了2组和4组部分村民家里用上了自来水,其他组的村民几乎全靠井水、山泉水过日子,水质和水源稳定性得不到保障。

该村村民赵良说,他家附近有一处自备井,从井里打上来的水,经常含有落叶等污物,即便如此,在严重缺水的时候,他也只能用井水凑合。

洛阳交警重庆路交巡大队副大队长戴军是2017年6月来到这个村当驻村第一书记。群众吃水困难,戴军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尤其是今年春季,村里出现比较严重的旱情,地下水位下降得厉害,一些组连片缺水,村民的生产、生活难以正常开展,解决吃水问题迫在眉睫。”戴军说。

去年4月,戴军在入户调查时得知,该村西北侧的山坡上,有一个废弃的矿洞,矿洞里不断有水流出,竟让该村一条干涸已久的小河重新焕发出生机。

原来,2017年10月,一家矿场开发公司在该村开矿,花费数千万元开凿了一个深约1000米的矿洞,其间意外打出了两个出水点。后来,因为没有发现矿脉,矿洞被废弃,工人将其中一个水量较大的出水点堵上了,但保留了另一个水量较小的出水点。

戴军(左)走访村里困难群众

“这么稳定的水源不能白白浪费!”戴军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如何要利用这处水源。他先是来到矿洞深处的出水点取得水样,随后拿到相关单位检测水质。让人意外的是,先后两次检测报告均显示,所有指标均符合饮用水标准。

戴军兴奋地将这一情况反映到市公安局有关部门,随后,市公安局先后多次组织人员到该村考察情况,经过测量,这处出水点的日均出水量在1400立方米左右,一天就能将50米长、20米宽、1.5米深的标准游泳池填满。

去年7月,市公安局正式决定利用这处出水点,出资修建引水工程,解决该村季节性水资源短缺问题。经过施工工人努力,目前,从矿洞里接出的引水管道,已覆盖全村大部分区域。

随便拧开一户人家里的水龙头,都能看到清澈的水流不断涌出,村民洗衣、洗菜、洗漱、饮用等日常用水需求均能得到满足。( 李国英 刘嘉仪 张光辉)

文章关键词:洛阳 交警 脱贫攻坚 栾川 缺水村 自来水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