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县之使命•新安│县委书记刘冠瑜:我们为什么提出“生态立县”

2018-04-20  来源: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社总编辑赵瑞莹(右)专访新安县委书记刘冠瑜(左)

东方今报社总编辑赵瑞莹(右)专访新安县委书记刘冠瑜(左)

▶4月的春雨之中,新安县清新宜人。起伏的地势让县城别有风致,七岭二山一分川的地貌孕育着美丽风光。这里毗邻洛阳,陇海铁路、连霍高速公路、郑西高铁横贯东西,说是洛阳的郊区也丝毫不为过。 

▶据史书记载,新安置县于秦时,取新治安宁之意。如今,新安县有53万人口、1160平方公里面积、308村和社区、11个镇。如何让其新治安宁?我们对上任半年多的新安县委书记刘冠瑜进行了专访。

县委书记讲述:新安县原来是这个样子 

虽然“新安县”这个名字,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是,我们真的很难一下子说清楚新安县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县。于是,专访从县委书记的简要介绍开始。他用20分钟时间给我们描绘了具体而真实的新安县,其中有许多地方都是我们不知道或不清楚的。 

【新安县多山缺水,却是个富裕的县】 

新安县地貌七岭二山一分川,水利条件差,只有川地是水浇地,其他基本上是望天收。从大的环境来说,我们北临黄河却用不上黄河水。所以,我们这里是个干旱地区。

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8.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2亿元。

【铝 钛 装备工业,是新安县的经济命脉】

改革开放后的新安县只有工业资源型的小加工工业,生产水泥、建材、汽车配套的拖车之类,都很低端。因为这个地方有煤矿,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有了坑口发电。新安县的工业框架就是这时候建电厂开始的——新安电厂。县里建电厂,咱不是第一个,但也算比较早了。

有了电厂做基础,后来有了铝加工。现在已经形成了煤-电-铝一体化全产业链。从原材料开始一直做到基础材料这一部分,铝已经做到铝箔,达到0.0055毫米这样的厚度。

最近,我们在材料工业方面又“拉”了一块儿出来,就是钛和钛合金。钛以及化合物被广泛应用在飞机、火箭、导弹、人造卫星、宇宙飞船、舰艇、医疗等方面。中国生产钛的历史很长,但钛的深加工技术一直被国外封锁。前些年,做材料工业研究的725所在加工工艺实现突破之后,缘于新安的“煤—电—铝”产业优势,在新安选址建厂。我们的钛产业从矿石变成工业品的基础材料——海绵钛做起,现在,产能已达3万吨,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正在打造中原钛谷。钛产业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哑铃”的一头已经有了,就是基础材料这 头,“中间”也有了,就是把基础材料变成线、板、棒,而“哑铃”的另一头——直接进入终端市场的产品还没有,需要下一步培育,比如人造关节、心脏起搏器。

另外,新安因为离洛阳近、离大厂近,传统上有一些加工配套,也就是装备工业。

新安的基础是工业,工业里面就是这三条线,现在都在往下游走,这是我们新安县的第一个特点。为此,我们树立的一个战略就是工业强县。

【新安旅游资源丰富,下一步要农旅融合】

新安县山多、沟多,所以旅游资源还是很丰富的。主要是历史的、现在的和未来的。

历史的,主要是我们的人文资源。我们有汉函谷关,它是世界文化遗产古丝绸之路遗址点,还有千唐志斋博物馆,还有古代遗址,比如汉代的藏兵洞。我们这里也是红色根据地,很多乡镇都有历史遗物。

现在的,新安县有山有水:2000年以后,县里下决心发展旅游,现在有1个5A景区龙潭大峡谷,2个4A景区黛眉山、青要山景区,还有荆紫仙山、万山湖等。在新安11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可供游览面积达到550平方公里。

未来,我们要开发沿黄旅游带,做水的文章。这一块儿牵涉较多,要与省旅游局的沿黄旅游计划同步,要和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的步调一致,在黄河边搭桥修路也很费劲,但是再难也要干。同时,我们在中部地区,做农旅融合。这地方靠种植粮食不行,只能搞特色种植;单靠特色种植也不行,要把特色种植、农业观光旅游和民俗融合起来。现在已经有的樱桃谷、舜王牡丹谷等,已经给正在打造的深度旅游打下了基础。

【连续3年的洛阳理科状元都在新安】

新安对教育还是比较重视的,近些年成果还不错。我们连续12年高考上线率保持在80%多,均位列洛阳第一,连续3年的洛阳理科状元都在新安。

县委书记专访: 我们为什么提出生态立县

县委书记专访: 我们为什么提出生态立县

东方今报:上世纪90年代,新安县从贫困县到工业强县的转变过程中,提出并逐步明晰了“三大战略”,即工业强县、旅游富民、科教育人。你之前介绍就是围绕这三个方面来展开的。在你担任新安县委书记之后,又增加了“生态立县”这一战略,并放在其他战略之前,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刘冠瑜:现在,我们梳理过去走过的路,展望未来要走的路,按照中央的精神提出了生态立县。假如我们解决的是温饱问题的话,补短板、走直线、弯道超车,这都是允许的。这个阶段是跨越不过去的,就像总书记说的,我们不能以历史否定现在,也不能以现在否定历史。但是,发展到这个时候,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应该把生态立县放在第一位。生态是解决最根本的问题,工业再强、旅游再强、百姓兜里的钱再多,生活质量不高也不行。我们不能让到新安的人戴着口罩来旅游,所以必须“生态立县”。

东方今报:“生态立县”如何立?

刘冠瑜:从大的方面,生态立县的思路是:一加一减。

“加”,就是在适合的地方大面积地恢复生态,在适合的地方大面积地推动农旅融合。“减法”:从资源加工型工业,退出资源初加工工业,发展精加工、深加工,促进产业转型。目前来说,虽然我们是资源工业强县,但是环保成绩还是不错的,拿到了洛阳的先进。去年,优良天数317天,PM2.5、PM10指标,都比市定目标低了不少。

大的思路就是这些,但具体的内容就很多了。比如,我们正在搞的生态恢复。挖煤是在地下,相对来说好一些,对地表生态影响不大。但铝矿是露采,很多企业不负责任,采完以后不管了,一个个大坑裸露着,千疮百孔。今年开始恢复,一年5000亩拉土填上种树。基本上,今年能把遗留下的干完。

东方今报:这四大战略中,哪一个离奋斗目标更近一些,你能否排排顺序?

刘冠瑜:不太好说。应该说是相辅相成,都是个过程。我们是要齐头并进。哪个离得近不好说,但是显性的,很快能看得到变化的,我觉得还是生态。因为只要你种树,只要你管住,今年一个样,来年又一个样,它的变化是很明显的。工业主要还是看数字。

需要补充的是,生态建设还有水的文章。我们是临水没水,黄河水上不来。其他的涧河、畛河基本都没有水。生态用水方面是引畛济涧,在畛河与黄河的交会处把水引到涧河里,同时也给畛河补充了水; 饮用水方面:引故入新,把故县的水引到县城。一个是从北引,一个是从南引,这两项工程都正在做,前者较早,后者5月份开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安,县委书记,刘冠瑜,生态立县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