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县之使命•新安│一条路带动一个产业 小小樱桃助百姓蹚出致富路

2018-04-20  来源:猛犸新闻

在青要山镇,一处易地搬迁安置点格外引人注目。

在青要山镇,一处易地搬迁安置点格外引人注目。

▶山高、岭多、河谷碎,七岭、二山、一分川,是新安县地貌的真实写照。这样的地貌孕育出一个资源大县,同时也有众多贫困群众。近年来,新安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和治本之策,行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共同发力,惠及全县4.5万余名贫困群众。 

贫困户喜迁新居  漏雨石头房成历史 

4月13日,窗外小雨淅沥,王通军和妻子在三室一厅的房子里,享受难得的悠闲时光。厨房装上了橱柜灶具,卫生间有马桶、热水器,和城里的生活没什么两样。去年11月,王通军一家搬出了塌了一半的石头危房,搬进了如今的福苑小区,这是位于新安县青要山镇的一处易地搬迁安置点。 

和王通军家同时迁到新居的,还有青要山镇二峪村的李狗朵一家。李狗朵丈夫早逝,小儿子因车祸致残,大儿子在外打工。以前只有两间住了三四十年的漏雨石头瓦房,现在有了两室一厅的房子遮风挡雨。为了给小儿子治病,家里欠下30多万元债。如今身有残疾的小儿子白洪昌参加了镇里的技术培训,学会了机修技术。

2017年,新安县新建10个集中安置点,为1969名贫困户提供了安居之所。

产业扶贫发力  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增收 

白洪昌工作的扶贫车间,是洛阳大资塑业有限公司产业扶贫项目的加工点之一,该项目分布在新安县各乡镇,主要进行吨包加工,采用“公司 服务站 贫困户”的模式,并与服务站签订购销合同。公司提供原材料,产品回收,支付加工费,并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就业。 

青要山镇黄北岭村是全县83个贫困村之一,2017年,村里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对口帮扶的洛阳市人社局创业贷款担保中心提供贴息贷款,建起了肉牛养殖场,贫困户通过入户分红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带动了32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年收入达5000元以上。目前二期养牛场正在筹建,至少带动200户贫困户脱贫。

2017年,新安县共实施产业化项目20个,建成扶贫龙头企业23家、产业扶贫基地59个、产业扶贫车间108个,带动贫困群众超过1万人。

如今,新安县已建成了一批特色优势明显、带贫能力强、市场潜力大的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初步形成了特色养殖、乡村旅游等7大主导产业。今年计划实施40个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已全面开工。

旅游项目带动  征集爱心人士参与扶贫 

新安县山水资源丰富,龙潭峡、黛眉山、荆紫山、青要山等景区的开发,带动了周边山村脱贫。伴随着景区的开发,石井镇龙潭沟村80%以上的村民都在从事旅游相关产业。脱贫致富的龙潭沟,还带动了周边村民从事旅游业。石井镇规划了140个旅游扶贫摊位,石井镇组织了贫困户报名,免费提供摊位,可经营农副产品、小吃等。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旅游扶贫工作,石井镇正在开展“帮扶一个贫困户,石井山水任你游”活动,面向社会征集自愿对贫困家庭进行助学、医疗、项目帮扶的爱心人士,爱心人士及家属可享受石井镇内景区免门票及其他住宿优惠。

新安县铁门镇土古洞村正在进行旅游开发,利用村里的毛主席纪念园、藏兵洞遗址等开发红色休闲游,带动群众致富。

蜿蜒山路  串起一座座樱桃园 

新安县过去因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导致丰富的旅游、农产品资源得不到开发利用。2014年起,新安县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抓手,完善了农村公路网络,带动全县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 

开车走在磁五仓路上,蜿蜒的山路串起了沿线大大小小的樱桃园子,位于新安县磁涧镇的天兴生态园就是其中之一。该园区创建者刘现宽是磁涧镇礼河村人,过去进出村子只有一米多宽的小道,村里人都往外走,他也外出创业不愿回来。

磁五仓公路修通之后,回家方便了很多,原本少量种植的樱桃树,也随着运输便利开始越种越多,沿着道路形成了一道长约17公里的“樱桃谷”。2013年,刘现宽回乡开发生态旅游,流转土地5500余亩,种植樱桃、石榴等,配套餐饮休闲项目,带动137户贫困户通过地租、务工增收和金融扶贫分红增收。

一条公路带动了一个产业,磁五仓公路拉动了洛阳市樱桃谷沟域经济示范区核心区的发展,在新安县五头镇、磁涧镇境内,樱桃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其中,种植面积达3万亩的五头镇,樱桃产业已成为扶贫主导产业,带动30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与之毗邻的磁涧镇,今年扩种了5100亩大樱桃。

老有所养残有所依  老年公寓“拎包入住” 

产业项目带动了一批贫困户,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新安县还探索实施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春节前夕,刘霞和瘫痪多年的丈夫住进了新安县青要山镇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这里空调、暖气、床位一应俱全,还有餐厅和洗衣房。 

托养中心实行“一对二”的护理制度,身体健康的刘霞还被聘为护理员,照顾同屋的另一名残疾人,每月有1700余元的工资。目前该托养中心已经有15名残疾人入住,8名护理员全部是贫困群众。

在新安县南李村镇懈寺村,随着搬迁新村建成的,还有一处老年公寓,居住着全村68户五保户及空巢老人,每个房间都是一厨一卫,设施齐全,老人们当初都是“拎包入住”。

2017年以来,新安县对乡镇(街道)卫生院、敬老院易地搬迁社区等现有设施进行了标准化改扩建,目前已有4个乡镇托养中心试点建成投用,其他乡镇也在加紧建设。

工作中心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新安县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特色之路。(记者 程慧娟  通讯员 郭建立/文 记者 李书宝 萌友 许金安/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安县,一条路,产业,樱桃,致富路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