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 > 正文

洛阳一男子犯“路怒症” 3次逼停对方并持刀威胁

2017-06-13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iNvJXMWi.jpg

  第2次逼停温先生后,狄某又持刀堵在他的车前(视频截图)

  夏季天气炎热,做啥事都容易烦躁。前段时间,司机狄某就因冲动,开车3次逼停另一车主,还持刀威胁对方,结果被警方拘留。狄某的行为其实叫“路怒症”,爆发后很容易从“车斗”升级到“人斗”,不仅违反交通法规,严重的还涉嫌危险驾驶、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

  我们设计了一个小测试,一分钟就能测出来你有没有“路怒”倾向(仅供参考)。如果有,心理医生的建议您可要仔细看看哦。

  事件开车遇到“路怒症”司机,他被对方逼停3次

  前段时间,温先生开车行驶到丽春西路南昌路路口欲左转时,因前方左转信号灯变为黄灯,遂停车在左转道等待,紧跟其后的一辆白色轿车却不停鸣笛。

  左转绿灯亮起,温先生刚把车开到南昌路上,那辆白色轿车就追了上来,车里的男司机落下车窗对温先生破口大骂,温先生随即回骂了几句。谁知白车司机突然加速把温先生的车截停,温先生不愿惹事,就开车绕过对方沿南昌路向北驶去。

  “白车司机不依不饶,到南昌路九都路路口又把我的车逼停。”温先生说,白车司机下车后猛敲他的车窗玻璃让他下车。见对方来者不善,他只好躲在车里报警。这时白车司机返回车里,竟拿出一把长约30厘米的尖刀,持刀堵在温先生的车前叫嚣:“你下来,我弄死你!”

  担心自身安全,温先生再次避开白车司机加速驶离,但对方紧追不舍,在太原路景华路路口又把温先生的车逼停。

  无奈,温先生只好根据110指令,连闯几个路口的红灯,把车开到南昌路派出所门口。他刚走进派出所就接到妻子的电话,得知白车司机竟然通过114联系到了他所驾车的车主——他的妻子。对方在电话中放狠话约架,让温先生到牡丹广场一决高下。

  鉴于此事性质恶劣,南昌路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迅速立案调查,在获取多方证据后传唤白车司机狄某,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将狄某行政拘留10天。

  测试参与调查的100名司机,78%有不同程度的“路怒症”

yLbddqnq.jpg

  “路怒症”是指带着愤怒情绪驾驶机动车,俗称“开斗气车”,也叫“攻击性驾驶”,在交通违法行为上表现为强行变道、强行超车、违法抢行、强行违法占道行驶、不按规定让行等。

  本报记者请心理专家设计了一套简单试题,邀请100名司机参与调查,按照无、轻度、中度和重度“路怒症”区分,得分越高,说明发生“路怒”的风险越大。

  交警“路怒”可能引发危险驾驶、故意伤害等

  “有‘路怒症’的群体庞大,‘路怒’行为常常在道路上上演。”车站交巡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赵三兴说,强行变道、强行超车、违法抢行、占道行驶等都可能是“路怒症”的表现。这些行为不仅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涉嫌构成危险驾驶罪或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从而面临更严重的刑事处罚。

  河南航星律师事务所律师贾高峰说,有些司机爆发“路怒症”后情绪失控,如果有故意碾轧、撞坏他人车辆的行为,则涉及故意损坏财产罪或寻衅滋事罪;如果做出攻击性驾驶行为,有明显伤害他人或剥夺他人生命的故意,则涉嫌故意伤害罪或者故意杀人罪。

  医生这类人易“路怒”,灭怒火可试试这些办法

  “近年来,‘路怒症’话题越来越被公众关注,2015年的‘女司机被打’事件、今年5月的‘高速疯狂别车175秒’事件,都有‘路怒症’的因素。”河科大五附院心理科主任肖一妙认为,“路怒症”是焦虑症的一种表现,属于阵发性暴怒障碍。有些司机在看到他车、他人出现不文明交通行为或者不顺眼举动时,情绪突然爆发,做出别车、超车、辱骂、挑衅等举动,甚至由“车斗”升级为“人斗”。

  “引发‘怒路’既有外在客观原因,如堵车、他车加塞、天气炎热等,也有个人心理原因。”肖一妙说,性格易冲动、情绪调节能力差的人较容易得“路怒症”。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社会整体处于一种焦虑状态,这也使得“路怒症”人群越来越多。

  如何避免“路怒”?肖一妙给出几个建议:

  ●情绪不好时,尽量不要开车上路。

  ●遇到别的车子加塞、随意变道时,“这是针对我的”的心理绝对不能有,要保持冷静,试着转移注意力。

  ●当坏情绪严重时,最好把车停在路边,等情绪好转后再上路,听舒缓的音乐,嚼口香糖,吃巧克力、香蕉等,都有助于心情愉悦。

  “路怒症”常见表现:

  ●开车和不开车时,脾气和情绪像两个人

  ●喜欢和他车“顶牛”、故意拦挡他车并线

  ●见别车加塞、随意变道就骂人并成常态

  ●堵车和路况不佳时容易急躁 (洛阳晚报首席记者 牛鹏远 通讯员 魏孝群 尤玉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路怒症 洛阳晚报 春西路 白车 男子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路怒症”可能与弓形虫感染有关

    最新研究称,“路怒症”或与弓形虫感染有关,受到这种寄生虫感染的人可能引发一种被称为间歇性暴发性障碍(IED)的精神疾病。而IED患者存在突发性的攻击冲动,包括容易“路怒”。

  • 洛阳2017中招分配生政策弄明白 不是学霸也能上名校

    昨日,市教育局中招办公布2017年分配生政策,市区5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共招收2418名分配生。以去年分数线为例,洛一高·普通班统招线为623分,市八中·天邻班统招线为606分,洛阳理工附中·普通班分数线为601分。

  • 洛阳农村贫困人口可获9种大病专项救治

    ●将有关诊疗方案细化为具体临床路径,将制定的临床路径报洛阳市农村贫困患者大病医疗救治专家组审定后予以实施 ●可享受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待遇,不设起付线,县级、市级、省级定点救治医院的支付比例分别为80%、70%、65%

  • “假李逵”打着燃气公司旗号上门推销 洛阳多人上当受骗

    近日,多名居民向本报记者反映,有人自称是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推销管道燃气自闭阀,有居民购买后越想越不对劲,咨询后才发现上当受骗。今年年初,新奥公司在全市设了16个便民服务站,若您在购买灶具、管道燃气自闭阀,更换软管,安检等方面有需求或疑问,可就近办理。

  • 洛阳7岁小姑娘唱戏走红朋友圈 被央视戏曲频道选中

    刚在央视戏曲频道录制完,央视综艺频道的电话就打过来了  时间回到今年4月初,屈奕彤的戏曲老师得知,央视戏曲频道的《过把瘾》节目组正在选拔一批小朋友,参加暑期戏曲特别节目的录制。

  • 高考老照片:那是我们逝去的青春

    一九七七年,洛阳市第七中学高中毕业生合影,其中有些人参加了当年的高考 记者 张怡熙 翻拍  1977年的高考准考证、1979年的新同学入学注意事项补充通知单……2013年的大学录取通知书、2017年的高考准考证,从1977年到今天,时间流逝40年,一张张照片,见证了高考恢复40年的历史变迁。

  • 洛阳平价商店今后将不再全年参与价格调控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我市近日印发文件,规定平价商店今后将不再全年参与价格调控,变为政府每年阶段性地给予平价商店财政补贴。当因重大节日、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原因引发农副产品价格快速上涨时,由主管部门根据市场价格运行情况,适时启动价格应急调控模式。

  • 洛阳一得病老人常走失 成了巡警大队的“老熟人”

    “李女士是王老太太的儿媳妇,因为老人走失的次数比较多,我们就把她儿媳妇的电话号码存到了值班手机里。董晓平一眼就认出来照片里的老人是王老太太,他当即给值班民警打电话,让对方在值班手机里查找王老太太的儿媳妇李女士的电话号码。

  • 洛阳一男婴突发窒息 好心司机火速把男婴送到医院

    昨日上午,家住涧西区矿谷新村的谢彦君看自己刚满4个月的孩子小宝(化名)睡得香甜,轻声交代妻子照看好儿子,他要再出门寻找那名救小宝性命的灰色五菱宏光面包车司机。”  亲爱的读者朋友,如果您就是谢彦君夫妇寻找的好心司机,或者您能提供这名好心司机的相关信息,请拨打晚报热线66778866联系我们。

  • 洛阳俩市民同一天里均遭遇高空坠物 法律责任该如何界定

    当日18时许,陈女士去开车时,发现爱车车头上面落满了大大小小的水泥块和一些铁架子,车子风挡玻璃、倒车镜、叶子板等部位“破了相”,陈女士见状第一时间想到了墙体脱落。“我抬头一看,果然是墙体脱落,3楼住户家的阳台下面少了一大块水泥,我的车子正好在下面。

  • 洛阳2.1万户居民实现“抄表到户” 供电可靠性明显提高

    我市提前完成省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电分离移交工作——记者日前从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了解到,截至5月底,涉及我市的8家省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电分离移交工作全部完成。“像洛阳单晶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样,被纳入‘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省属国有企业,在我市共有8家。

  • 机动车车牌号服务新举措陆续在洛阳落地 车牌选号已可“50选1”

    自20日起,全国将分批推广统一的机动车车牌号选号系统,我省是第一批省份之一。昨日,在市车管所,就有市民通过选号系统选中了“豫C111××(两个字母)”的车牌号。眼下,公安部已推广应用统一的车牌生产管理系统,车主在进行机动车登记后,计算机系统才会下达车牌制作任务。

  • 机动车车牌号服务新举措陆续在洛阳落地 车牌选号已可“50选1”

    自20日起,全国将分批推广统一的机动车车牌号选号系统,我省是第一批省份之一。昨日,在市车管所,就有市民通过选号系统选中了“豫C111××(两个字母)”的车牌号。眼下,公安部已推广应用统一的车牌生产管理系统,车主在进行机动车登记后,计算机系统才会下达车牌制作任务。

  • 误入市区的收割机路上抛锚 咱洛阳交警的热心肠没的说

    昨日,小记在微博上看到一件事儿:陕西人王师傅开着收割机途经洛阳时跟着导航误入市区,收割机在路上发生故障,交警得知情况后不仅帮他联系维修事宜,还护送他离开市区。司机王师傅告诉索鹏卿,他是陕西渭南人,开着收割机从湖北回来,在河南南阳、周口等地收割小麦。

  • 洛阳市不少高中将驶向理想大学的“高铁车票”送给学生

    高考,意味着高三学子即将离开母校,开启新的人生征程。该校高三年级主任宋朝中说,临别之际,学校专门制作特殊的车票,送给700余名高三考生,祝福他们从母校出发,考入理想大学,实现人生目标。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