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乡村振兴:从农村党支部振兴开始

2018-04-13  来源:映象网

走进河南洛阳伊川县高山镇黄村,整洁的路面让人眼前一亮,路两旁的塔松、女贞等绿植春意盎然。村里的文化活动广场,建有老年活动中心、健身器材、善行义举榜等,村民三五成群在这里健身、娱乐,到处一片温馨和谐的景象……

黄村党支部书记胡银池介绍,文化活动广场是去年6月建成的,去年村里还完成了主干道拓宽、村内道路绿化亮化等民生实事,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去年年底,该村党组织的民主测评满意率在90%以上。"‘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干劲和活力,也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胡银池说。

伊川县开展的“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是洛阳市深入实施“河洛党建计划”,强化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将基层党建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的一个生动实践。

洛阳市在2016年夯实基础、2017年巩固提升的基础上,把2018年确定为“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着眼于提升基层党组织“五力”(即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先锋带动力、群众凝聚力、支撑保障力),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市按照规范化、示范化要求,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工程,拿出1000万以奖代补资金,开展村党支部评星定级,把此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凝聚起了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不竭动力。

对此,伊滨区寇店镇寇店村党总支书记李建峰深有感触:“党支部评星定级就是要突出党建引领,党组织生活规范了,党员和群众的联系更紧密了。村里的工作关系着家家户户,我们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自然就换来了群众早理解、早支持。”去年,该村修建了50多个水冲厕所;组织了一支义务理发队,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镇里开通了一路乡镇环线公交,70岁以上老人坐车免票;重点项目东林西路商业街实现封顶,村级集体经济有了新支撑。“看看这两年,俺村道路越修越宽、广场一个接一个建。‘乡村振兴战略’就是咱们党送给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的大礼!”该村党员山岳民抑制不住内心的愉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协调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全市第八批319个后进村全面实现了晋位升级、转化提升。其中,156个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返乡农民工创业、特色农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乡村美不美,核心在支部!

党支部建设工程,是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进一步加强,通过农村党支部星级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当前,洛阳市正认真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着力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促进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在十九大精神的旗帜下、在“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的指引下、在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正徐徐展开……(张伊霖  陈怡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村庄,振兴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