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洛阳: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 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2018-06-04  来源:洛阳日报

  核心提示: 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关系到广大农民子女的教育公平、全民素质的提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栾川县石庙镇中心小学的快乐课间操 记者 刘冰 摄

  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关系到广大农民子女的教育公平、全民素质的提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伴着壮阔的深化改革大潮,我市在农村义务教育方面精心布局、持续发力,将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作为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突破口,一所所美丽的乡村寄宿制学校正在我市广大乡村拔地而起。

  去年,我市各县(市)分别编制了《“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要科学布局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营造安全、关爱、健康的就学环境。相信随着各地规划的落实落地,农村娃将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硬件:吃得好 住得好

  “女儿转到新学校后,说那里吃得好、住得好,比在家都舒服!”当新安县正村镇西白村村民孙彩燕第一次从女儿口中得知学校的情况后,欣喜不已。

  2016年,新建的新安县正村镇白墙小学投用。新建成的学校教学楼大气漂亮,操场整洁宽敞,宿舍干净舒适。去年,孙彩燕的女儿转入白墙小学,成为一名寄宿生。

  新学校的一切让孙彩燕的女儿既新奇又兴奋。她告诉妈妈,在新学校,老师用可以上网的电子白板授课,课堂内容丰富有趣;食堂里的饭每天不重样,不仅吃得饱,而且比家里的味道还要好;每个学生宿舍都有专门的生活老师照顾、指导,同学们慢慢培养起了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

  “没想到咱农村学校现在的条件也能这么好!”孙彩燕说。

  条件越来越好的农村学校不止白墙小学一所。前不久,新安县产业集聚区实验学校在学生宿舍中建成洗澡间,供学生免费使用,炎炎夏日,学生们洗澡更方便了。在新建的新安县铁门镇高沟小学,塑胶场地和跑道一应俱全,图书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手工坊、计算机教室设施齐备,不少学生在学校里第一次接触到电脑。

  这些学校的变化,是我市加快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的缩影。

  根据《规划》,我市计划到2020年,保证每一个乡镇有1所至2所寄宿制中小学;2017年,我市完成新建、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113所;今年,我市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114所。

  在新建、改扩建的过程中,经过科学的论证、规划,一批师资力量薄弱、基础设施极差、教学质量长期低下的小规模学校被撤并、整合成为办学质量更高的寄宿制学校。到2020年,我市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校舍、师资、实验设备、教学仪器、图书资料、体音美器材、功能教室,以及运动场地等配备,均要达到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并实现多媒体教室全覆盖。

  新安县铁门镇高沟小学的宿舍温馨亮丽(资料照片) 记者 鲁博 摄

  师资:施展才华有平台有保障

  办好农村教育,关键在教师。在补充农村教育师资力量的同时,我市提升农村教师待遇、加强农村教师培养,为农村留住优秀的教师提供了保障。

  2014年以前,新安县铁门镇陈村小学老君洞教学点办学条件简陋,只有两名教师苦苦支撑。由于教学点地处偏远山区,学生到中心校就读需要走很长的山路,市教育部门和县政府多次调研后决定顺应保留教学点的群众呼声,并投资建新校。

  2015年,老君洞教学点不但建成了新校舍,还为教师们建成了周转房,每人一室一厅一厨一卫,有空调、有灶具。这不仅让两名教师扎了根,还吸引来两名新教师。

  “教师周转房解决了我们吃饭、休息的问题,我们在生活方面没了后顾之忧,更愿意留下来。平时吃住在学校,我们也能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当中。”老君洞教学点教师邓盼说。

  近年,我市通过选招“特岗教师”“小学全科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尤其是农村小学任教,大力补充农村寄宿制小学教师队伍。根据《规划》,我市将按照小学1∶19、初中1∶13.5的比例,为农村寄宿制学校配足配齐教师,按照寄宿生人数小学1∶50、初中1∶80的比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足配齐宿舍管理人员。

  为了留住优秀教师,我市落实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提高农村教师生活待遇,并在职称评定、医疗保障等方面对农村教师有所照顾。此外,我市还加大市、县两级中小学师资培训对乡村教师倾斜力度,并对寄宿制学校管理服务人员进行专业的技能和业务培训,提升他们在安全防护、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

  “这些举措将让乡村教师也能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也为农村孩子们享受优质的教育教学打下基础。”邓盼说。

  质量提升更在课堂之外

  在学校硬件水平和师资力量提升的同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也开始更加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特长的培养。

  每天吃罢晚饭,新安县铁门镇高沟小学六年级学生潘容昊和同学就来到学校的“留守儿童之家”,在教师的指导下一起写作业、看书、下棋,或是到活动室里画画、唱歌、做手工。睡前的这段时光对他来说轻松、惬意。

  2017年秋季,全新的高沟小学建成开学。学校为了照顾寄宿的留守儿童,专门设立了“留守儿童之家”。除了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各类课外活动,学生还可以通过“留守儿童之家”中的亲情电话,和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沟通感情。此外,学校还为留守儿童配备了4名指导教师,专门为出现心理问题的孩子进行疏导。

  想上音乐课、美术课,在原来的不少农村小学几乎不可想象,由于缺少硬件设备和相关教师,学校开设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新建的白墙小学可以发挥中青年教师的特长,在学生中组建了器乐、美术、书法、舞蹈、足球、手工等学生社团,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前不久,这些农村的孩子先后获得新安县校园艺术节合奏比赛一等奖、校园艺术节活动二等奖、校园艺术节器乐合奏一等奖和计算机表演赛河南赛区二等奖等荣誉。

  “在素质教育方面,我们正努力向城里的学校看齐。”白墙小学教师苏岩说,农村娃在享受到优质教育的同时,不用再为了上学“翻山越岭”。(洛阳日报记者 郭秩铭 通讯员 胡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 农村寄宿制学校 农村 教育质量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敞开大门倾听意见 面对面交流话未检 

    5月30日上午, 洛阳高新区检察院举行了“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高新区直机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代表等走进检察院,零距离了解检察机关工作情况。

  • 洛阳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5月30日上午,洛阳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以及市妇联、团市委、市教育局、教师代表等相关部门90余名代表走进检察院“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

  • 洛阳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宣传未检工作

    5月30日上午,洛阳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以及市妇联、团市委、市教育局、教师代表等相关部门90余名代表走进检察院“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

  • 执行法官付真心 老汉锦旗谢法院

    5月30日,一执行案件申请人李某某的老父亲拄着拐杖亲手将一面绣有“执行神速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执行法官手中,并激动地说:“感谢法院,感谢法官,为了我孩子的案件想尽办法,硬是把赔偿款给我要回来了,太感谢你们了”。

  • 2018河南省职业院校装饰技能大赛在洛阳开赛

    5月30日,2018河南省职业院校装饰技能大赛在洛阳理工学院开赛。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